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央一号文件解读:破除农业发展的"水之困"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2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坚持不懈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加快推进水源工程建设、大江大河大湖和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大力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新技术、新设备。

  近年来,随着气候变化影响加剧,水旱灾害的突发性、异常性日渐突出,给农业自然灾害防御带来了更大困难。必须进一步完善防汛抗旱减灾体系,从根本上增强农业抗灾减灾能力。

  同时,我国粮食产量实现“八连增”之后,各种支撑力量已绷得很紧,农田水利建设滞后问题更加突出。有收无收在于水,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必须把农田水利作为提高农业生产能力的决定性因素来推进。

  对此,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做出明确部署。加大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大中型灌溉排水泵站更新改造力度,在水土资源条件具备的地方新建一批灌区,努力扩大有效灌溉面积。继续增加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补助专项资金,实现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基本覆盖农业大县。加大山丘区“五小水利”工程建设。 

  水利部部长陈雷表示,2012年,要基本完成2209条重点中小河流重点河段治理,确保汛前完成5400座小(1)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主体工程,加快实施小(2)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完成30至40处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任务,突出做好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规划涉及的666处中型灌区节水改造。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突出强调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并提出,大力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新技术、新设备,扩大设备购置补贴范围和贷款贴息规模,完善节水灌溉设备税收优惠政策。

  我国农业用水占总供水量的62%,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全球气候变化影响,人增地减水缺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必须把发展节水灌溉作为一项革命性措施和发展现代农业的基础条件,切实抓好。

  要以东北、西北、华北等区域为重点,不断加大投入,积极推广管道输水、喷灌、滴灌、微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大力发展节水型设施农业和旱作农业,建立健全农业灌溉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制度,加强量水设施建设,改进水费计收手段,抓好输水、灌水、用水过程各个环节的节水。积极研发适合国情、质优价廉的节水灌溉技术和设备,并推动其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农村中小型水利工程的建设管理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一号文件提出,创新农田水利建设管理机制,加快推进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田水利建设资金的中央和省级统筹,落实农业灌排工程运行管理费用由财政适当补助政策。发展水利科技推广、防汛抗旱、灌溉试验等方面的专业化服务组织。

  当前,农村水利改革的复杂性凸显。要逐步建立以财政补助为主导,国家、农民、社会资金共同投入的农村水利投资机制。推进基层水利服务机构、专业化服务队伍和农民用水合作组织的建设与发展。同时,落实好灌区、泵站等公益性水管单位维修养护经费和人员基本支出经费,加快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深化农村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实现工程良性运行和发展。(记者于文静)

热词:

  • 中央一号文件
  • 加快推进
  • 农田水利建设
  • 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
  • 除险加固
  • 发展水利
  • 农业灌溉
  • 农业发展
  • 病险水库
  • 农业水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