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府要当好小微企业“保姆”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2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刚刚过去的2011年让山东中小微企业主们刻骨铭心,此次国务院出台的四条扶持小微企业的措施让我们在龙年之初看到了希望。”3日,省中小企业办公室主任刘新风告诉记者,此次“国四条”的提出,其方向和指导意义更加明确,“显示出中央对企业关注度转向小微企业领域,政府主管部门则要将工作重心由过多强调‘管控’转向‘服务’,当好小微企业的‘保姆’。”刘新风表示,省中小办正加紧研究制定我省的配套政策,让政策落实更给力。

  谈服务>>

  政府要放下身段

  “无论大中小企业,其发展过程中都有各自的难处。小微企业就像是新出生的婴儿,政府就是他们的保姆,要放下身段做好服务,不能因为他们有脾气、一尿床就对他们打骂。”刘新风告诉记者,此次国务院出台的扶持小微企业措施比起此前的“国九条”指向性更明确,小微企业作为企业成长的婴儿阶段经不起“风吹草动”,而政府作为“保姆”要时刻替他们着想,“该换尿不湿了要换,该喂奶了就要喂”。

  刘新风表示,就我省情况来看,以往对小微企业一直以“管控”为主,各地多强调扶持龙头企业,而忽略了对小微企业的服务。这与南方一些省份的政府积极为小微企业服务的做法还存在差距。“此次出台的措施中提到的‘对小型微型企业三年内免征部分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行政事业性收费’就是方向性的意见,我们省也在研究配套政策。”

  谈上市>>

  每市每年促一家小微上市

  在此次出台的“国四条”中提到了支持小型微型企业上市融资,这也被各界解读为国家有意探索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多元化,对此刘新风表示,推动企业上市犹如“鲤鱼跃龙门”,不但解决了企业发展中迫切需要的资金问题,而且能够引入法人治理结构,使企业成为公众公司,催促企业提高诚信意识,其意义不言而喻。而具体到我省来说,这一工作却存在诸多挑战。

  “山东中小微企业的发展环境有自己的特点,尤其是小型微型企业上市比南方一些发达省份差很多,这些有企业主思想意识的问题,也与政府相关部门的工作力度有关系。”刘新风举例说,长三角一些地方每个市有三四十家上市公司,而山东最多4-5家,这些都是需要正视的现实。为此,省中小办在工作计划中已经要求全省17市每年都要抓一到两家小微企业上市,并出台配套的扶持措施。

  谈政策>>

  “奶粉钱”落实需给力

  “不管怎样,此次‘国四条’的内容更加具体,像150亿的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至少让这么多的小微企业‘婴儿’看到了奶粉钱吧,当然这些能否成为企业的‘真金白银’还需更加给力地落实。”刘新风认为,此次国家提出的中央财政安排150亿元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主要支持初创小型微型企业。“以前‘奶粉钱’不但很少,而且还要向小微企业‘挤奶’,这次算是国家发‘红包’了”。

  刘新风表示,能否让政策暖风真正吹拂到需要温暖的小微企业,还需看政策的落实。目前省中小办正抓紧研究我省的配套政策,争取将政策的扶持效应做到最大。

热词:

  • 小微
  • 保姆
  • 企业上市
  • 企业成长
  • 政策暖风
  • 管控
  • 鲤鱼跃龙门
  • 企业服务
  • 奶粉钱
  • 我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