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港股ETF前海先试传获准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04: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香港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指传言不确惟深交所已完成相关测试最快可本月挂牌

  【香港商报讯】内地网媒昨天报道称,中国证监会已原则同意深圳前海率先推动港股组合ETF和开展RQFII业务试点申请,其业务在操作层面近期有望取得较大进展。记者随后致电前海管理局求证,有关负责人介绍,深圳相关部门和前海管理局就前海的金融业务创新试点和优惠政策,一直在积极争取上级监管部门的支持,在相关申请获得最终批覆之前不便透露具体内容和进展。

  深圳:前海先试非独享

  前海管理局有关人士表示,推动港股组合ETF是深港金融领域合作的一个举措,并非前海独享政策;至于RQFII,证监会已批准部分机构推出相关基金产品。

  深圳市金融办新闻发言人也指出,上述媒体有关报道并不准确,港股组合ETF和RQFII与前海没有必然联系,中证监确定资质合格的机构都可推出相关产品,并非仅限于前海。

  中证监同意前海率先推动港股组合ETF和开展RQFII业务试点申请,并非空穴来风。

  记者昨天了解到,传言国家发改委此前批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十二五」规划,高层另有后招安抚深圳,准备将IPO及部分金融创新逐步转移到深圳。甚至有传言,深圳直辖亦开始低调研究。

  目前内地正在推动跨境ETF产品,包括港股ETF以及包括道琼斯ETF、标准普尔ETF、纳斯达克指数ETF等两大类。前者的推行难度明显小于后者。从进展来看,港股ETF将率先推出已成定局。

  事实上,去年下半年,包括高层领导在内的监管层和产品设计者就已逐渐释放出将尽快推出的信号。去年8月17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访港时表示,将在内地推出港股组合ETF。四季度,上证所和深交所均安排测试港股ETF网络,有多家券商参加。由于ETF的产品设计方案已经几易其稿,相对比较成熟。交易所、中登公司、券商和基金公司间的模拟测试也已经做完,一旦国务院批准,港股ETF完全有能力在很短的时间内便进入发行程序,最快可能在本月挂牌。

  分析师:港股ETF无估值优势

  推出港股ETF会否利空A股?有关专家认为,港股基本不具备估值优势,不会有什么影响。

  招商证券分析师徐传豹也认为,港股ETF推出对A 股影响不大,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也不会太大,就像以前的QDII,开始的时候大家都追捧,但现在发现业绩都很差,发行也很难。另外,港股ETF还将会有额度限制,对资金的分流有限。

  他表示,ETF的推出可能对低估值的B股会有一定的正面影响,但也不是决定性因素。昨日,港股ETF消息对A股和港股市场均没有造成影响,沪指小涨,恒指微跌。或同时推ETF两品种

  据悉,内地未来或同时推出「恒生指数」和「国企指数」两个ETF品种,「深交所将推出恒生指数,沪交所则主推国企指数」。恒生指数代表港股走势,成份股市值占港交所主板58%,H股指数(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包含25只成份股,前五大权重股票分别是中国移动、中国海外发展、中国联通、中海油和华润创业,占比45%左右。

  在发行商方面,华夏和易方达两基金公司被市场认为将成为领头者。

热词:

  • ETF
  • 前海
  • 港股走势
  • 股影响
  • 国企指数
  • 易方达
  • QDII
  • 基金产品
  • 招商证券
  • RQFI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