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降息是大趋势 股市或迎利好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0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洲央行、英国央行、澳联储三大央行本周议息

  本周欧洲央行、英国央行以及澳洲联储三大央行将纷纷公布利率决议。分析称,由于欧债危机影响持续,欧洲央行继续降息是迟早的事,2月如果按兵不动3月就将降息; 英国央行2月或进一步扩大量化宽松规模500亿英镑;澳洲联储则有望在2月7日的会议上决定进一步降息25个基点至4.00%。

  分析认为降息仍是外国央行的主要趋势,对中国股市有利好。

  文/ 记者 陈海玲

  本报讯 本周欧洲央行、英国央行以及澳洲联储三大央行将纷纷公布利率决议。分析认为降息仍是外国央行的主要趋势,对中国股市有利好。

  欧洲低通胀降息动力大

  国泰君安证券投资顾问高传伦对本报记者表示:“欧洲央行已于去年12月降息25个基点至1%。降息后今年1月欧元区消费者物价增幅连续第二个月维持在2.7%,这个通胀水平不高,加上解决欧债危机、刺激经济复苏需要流动性的帮助,预计欧元随时可能再次降息。而目前英国利率水平已处于历史最低水平,降息空间不大。由于欧元区经济难以复苏的拖累,英国会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环境。澳大利亚则因为目前的利率水平较高,且澳币在升值过程中, 澳洲降息空间较大。”

  澳大利亚联储今日公布利率决议,分析师认为澳洲联储将进一步降息25个基点至4.00%。若排除欧元区造成的损害,则分析师普遍认为澳洲联储不会展开积极降息的循环。接下来澳洲一年利率波动区间将在3.75%~4.00%。

  而欧洲央行将于周四公布利率决议,有调查显示,欧洲央行将于3月份把利率从1%降低至0.75%,那就意味着2月份可能会按兵不动。

  与此同时,英国央行同样将于2月9日公布利率决议,尽管调查显示英国经济或将走强,但是经济学家普遍表示,英国和欧元区饱受经济衰退的困扰,因此英国央行将采取进一步量化宽松政策。英国央行将于下周宣布向该国经济额外注入500亿英镑量化宽松资金,这将使得量化宽松总规模达3250亿英镑。

  对中国影响:

  息差加大

  外资流出放缓

  高传伦认为三大央行如降息对中国产生降息压力。不过由于政府反复强调把控制通胀作为十分重要的任务, 中国短期不会降息,这将使国内外息差加大,增加对资金的入境吸引力,在中国外汇占款已经连续几个月下降的背景下会减缓外资流出。

  高传伦表示,外围进一步宽松,会带来该地区股市上涨, 从而给国内股市带来上涨的动力。不过国内受IPO融资额巨大等因素影响,这个利多作用很有限。

热词:

  • 英国央行
  • 欧洲央行
  • 利好
  • 利率决议
  • 股市上涨
  • 基点至
  • 通胀
  • 证券投资顾问
  • 息差
  • 利率水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