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元区推迟财长会议 容克警告希腊或3月宣布破产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07: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周之前刚刚在2012年首次欧盟峰会上宣布“希腊救助方案谈判有望本周达成协议”的欧洲各国领导人,脸上又要抹黑了。

  由于希腊不愿意承诺欧盟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所希望的改革措施,欧元区各国财长已经决定将原本定于6日召开的特别财长会议推迟至8日举行。按照原计划,本应该在这次会议上,各国将按照和希腊谈判的结果,就给希腊援助一事达成一致。

  与此同时,各国财长在4日晚上临时召开了一个电话会议,对希腊发出迄今为止最为严厉的警告称,如果希腊再不按照约定实施国内改革,欧元区将不会继续援助希腊。欧元集团主席容克甚至在德国《明镜》周刊发表评论说,“一旦确定希腊搞砸所有事,不会再有新方案。这意味着希腊3月份将宣布破产。”

  “欧元区渐失耐心”

  欧元区成员国财长原定上月30日会面,讨论向希腊提供第二轮紧急救助资金事宜,但由于希腊政府不愿实施改革,会议推迟。

  在4日的电话会议上,各国财长不满希腊改革进度。

  “与会各方传递非常明确的信息,希腊人要适可而止……(各方)明显感到希腊在拖后腿。”一名欧元区官员说,“他们(希腊人)必须采取一致行动,诚实、果断、迅速地与‘三驾马车’就方案中没有实施的财政和就业市场改革展开对话。”

  所谓“三驾马车”,是指欧洲联盟委员会、欧洲中央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三个机构的代表负责分析希腊债务稳定性,为救助方案实施提供依据。

  另外,欧元区财长批评希腊财长埃万耶洛斯·韦尼泽洛斯,指认他把精力集中于今年4月举行的议会选举,而非国内改革。

  一些欧元区官员称,韦尼泽洛斯正忙于竞选所属政党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领导人,没时间会面“三驾马车”代表。“他忙于考虑今后政治生涯,而不是国家未来。”

  按照先前达成的协议,欧元区为希腊提供的第二轮紧急救助价值1300亿欧元(约合1710亿美元),定于今年3月中旬拨付,以避免希腊债务违约。不过,这笔钱拨付前提是希腊与私营债权人达成减记协议并推动国内改革。

  路透社分析,财长会议透露信息显示,欧元区对希腊“丧失耐心”。

  希腊须立法保证改革

  据欧元区官员透露,希腊已经与民间部门达成债务互换协议,将所持债券名义价值减半,换取新的、30年期的债券,且债券平均票面利率低于4%。

  但是,欧元区政府称,只有希腊加速实施滞后的改革措施,否则不会支持上述计划,也不会在2014年以前向该国政府提供进一步资金。

  上述欧元区官员表示:“给予希腊的信号非常明确,民间部门参与(PSI)计划目前的形式是行得通的,但是除非希腊保证,剩余的能够令局势长期可持续的改革措施会付诸实践,否则不会允许该国继续推行PSI计划。”

  欧元区成员国财长则公开警告,如果希腊政府认为欧元区不会坐视希腊无序违约,进而造成经济衰退,就是在玩一场“危险游戏”。

  容克甚至在德国《明镜》周刊发表评论:“一旦确定希腊搞砸所有事,不会再有新方案。这意味着希腊3月份将宣布破产。”

  据了解,其实上述减记方案要以欧元区成员国资金援助为前提。现阶段,欧元区仅同意为方案支付300亿欧元(395亿美元),其余部分视希腊政府改革状况于2014年拨付。

  一名欧元区官员表态:“给希腊的信息明确,眼下方案大体可行,但除非确保剩余改革得以实施,否则我们不会进一步给予救助。”

  值得关注的是,按照这名官员的说法:“我们现在已不关注签署承诺,需要一个明确的立法时间表,希望希腊2月底或3月初起草并通过(改革)法案,这是最好的保证,强于签署任何协议。”

  希腊倒苦水

  欧盟建议将加剧经济衰退

  虽然欧元区看起来很生气,但希腊人似乎也有一肚子的苦水要倒。

  有希腊政府官员表示,国际三方所要求的削减私营领域薪资水平等措施将加深该国的经济衰退,导致税收收入减少,进而扩大预算赤字。

  一位政府官员称,上述措施可能会使得希腊的预算赤字至多增加35亿欧元。

  此外,正在讨论的议题还包括要求希腊采取进一步紧缩措施以弥补去年未完成的预算目标、削减希腊公共部门雇员数量以及推进大刀阔斧的银行业重组计划等。

  希腊政府官员称,国际三方还要求希腊将希腊全国健康保险负责支付的药品支出削减约6.5亿欧元,并削减国防支出4亿欧元。

  面对国内民众对政府处理危机日益加剧的不满情绪,支持临时政府的三个政党领袖均不愿签字支持改革计划,因改革与财政紧缩计划被认为足以引起社会动乱。

  按照原定计划,希腊总理帕帕季莫斯昨晚会与国际债权人继续谈判,但至截稿时尚未有最新消息传出。

  韦尼泽洛斯此前曾表态说,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分歧主要有两点,一是如何削减劳动力成本,二是如何应对因经济衰退预期加大而导致的赤字削减目标下滑。不过,希腊方面依旧愿意继续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谈判。他希望希腊各派政治领导人支持过渡政府,以“做出决定和承诺”,为与各方达成协议铺路。

热词:

  • 容克
  • 财长会议
  • 欧元区成员国
  • 欧元区财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