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元区施压希腊:不改革就破产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希腊踌躇不前的改革进程令各国感到失望。欧元区各方日前集体施压:如果希腊不切实推进改革进程,将面临破产境遇。

  德国《明镜周刊》4日援引欧元集团主席容克的话说,如果希腊不实行该国政府已同意的改革,那就不能再期望从其他欧元区成员国获得援助,这意味着希腊将不得不在今年3月宣布破产。

  与容克一样,欧元区各国也对希腊渐渐失去耐心。

  欧元区各国财长原定于2月6日举行会议,以最终敲定第二轮希腊援助计划。欲避免希腊出现主权债务违约,第二轮援助计划需在三月中旬以前进入实施阶段。但由于希腊不愿承诺进行改革,本次会议不得不推迟举行。

  欧元区各国财长于2月4日举行电话会议,各国财长均不满希腊改革的进展。他们警告希腊,除非其保证加速实施能够获得第二轮援助方案的改革措施,否则将无法继续推行民间部门债务重组计划。

  按照先前达成的协议,欧元区为希腊提供的第二轮紧急救助价值1300亿欧元(约合1710亿美元),定于今年3月中旬拨付。不过,这笔钱拨付的前提是希腊与私营债权人达成减记协议并推动国内改革。

  一位欧元区官员说,“他们(希腊人)必须采取一致行动,诚实、果断、迅速地与‘三驾马车’就方案中没有实施的财政和就业市场改革展开对话。”“三驾马车”是指欧洲联盟委员会、欧洲中央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三个机构负责分析希腊债务稳定性,为救助方案实施提供依据。

  该官员表态:“给希腊的信息非常明确,眼下民间部门参与计划(PSI)大体可行,但除非确保其余改革得以实施,否则不会允许该国继续推行PSI计划。”他说:“我们现在已不关注签署承诺,需要一个明确的立法时间表,希望希腊2月底或3月初起草并通过改革法案,这是最好的保证,强于签署任何协议。”

  4日当天,希腊政府继续与其债权人进行谈判。希腊官员当天说,对债务减记谈判进度“满意”,但受困于就业市场改革议题,无法达成最后协议。

  相关官员表示,与私营债权人已就债务重组达成意向,以30年期新债券为代价减记现有债务50%,实现到2020年把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值降低至120%的目标。不过,这项减记方案以欧元区成员国资金援助为前提。现阶段,欧元区仅同意为该方案支付300亿欧元(395亿美元),其余部分视希腊政府改革状况于2014年拨付。

  希腊财长埃万耶洛斯·韦尼泽洛斯表示,希腊与欧洲联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救助方案的谈判“游走在刀刃上”,谈判成功与失败间仅存一条非常窄的界限。

  他说,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分歧主要有两点,一是如何削减劳动力成本,二是如何应对因经济衰退预期加大而导致的赤字削减目标下滑。

  分析人士称,希腊的国际债权人希望该国降低最低工资、取消第13、14个月奖金薪资,并使劳动力市场实现自由化,而在4月大选之前,这些问题对于希腊各个政党而言都是非常艰难的。

热词:

  • 欧元区成员国
  • 改革进程
  • 明镜周刊
  • 容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