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来铂金价格涨幅超黄金 金、铂价格倒挂5个月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汽车业走强促国际铂金价格走稳

  美国新公布汽车业数据推动投资机构买进铂金,导致铂金价格上涨至1630美元一线。2012年开市以来,铂金累计上涨幅度已经超过了16%,与白银升幅齐平,远胜于黄金不到10%的升幅。

  鉴于美国经济形势不断改善,投资者对铂金另眼相看,预计未来数月铂金表现将比黄金更加耀眼。

  上周末美国非农数据公布之后,黄金、白银价格双双走跌,黄金价格大幅下跌了2.7%,白银下跌了3.9%;铂金价格却相当坚挺,只下跌了0.4%。目前,铂金与黄金价格之间的倒挂幅度已开始收窄。

  美国汽车需求复苏,是导致近期铂金价格走高的主要原因。去年11月开始,美国方面公布的汽车销售数据开始反弹,今年1月美国汽车销售意外强劲增长了11%。作为汽车制造的重要材料之一,铂金的工业需求总量也大幅度走高,吸引投资盘入市投资。

  另外,市场对于南非铂金产出中断的担忧,也助推了铂金价格走高。

  国际投资机构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预计2012~2013年,铂金价格将超过2000美元/盎司。铂金价格曾在2008年达到了2200美元/盎司的历史新高。

  金、铂价格倒挂5个月

  目前来看,铂金基本面的有利条件远胜于黄金基本面。由于两种贵金属的属性不同,国际金融市场变动所带来的影响力也大有不同。

  黄金属于硬通货,具有抵抗货币信用风险的能力,但其不具备工业价值,商品方面的属性偏弱,价格受美元变动的影响较大,美元走高,黄金价格势必下跌。近几个月,美国经济回暖迹象明显,导致美元中线走高,黄金价格就一蹶不振。

  而铂金不具备黄金的硬通货属性,价格更受供需关系的影响。美国是世界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之一,其需求回暖,铂金的工业需求势必大幅度增长,将直接反应到铂金价格上去。

  去年9月初至今,铂金价格的走跌幅度远远大过了黄金价格的走跌幅度,乃至出现铂、金价格倒挂的现象。而历史上,铂金价格均远高于黄金价格,一般在黄金价格的1.2~1.5倍区间波动。因此,去年10月以来,就有投资机构频繁建议趁低建仓铂金市场。

  广东粤鹏金的郑凯波预计,铂族金属在未来几个季度的表现将超越黄金;如果黄金价格震荡走高,则铂金应有更加理想的投资收益。

  广州市场:熊猫铂币物美价廉

  在广州市场,铂金交易仍远不如黄金、白银投资红火。亚洲国际大酒店的贵金属交易超市中,上周末银条卖掉了近30公斤,铂条的交易量只有1公斤。与黄金相比,市民对于铂金的了解还不多,轻易不愿意买进。

  二手市场中,春节之后,铂币交易大有起色,熊猫铂币物美价廉,成为了主要的交易品种。

  广东省贵金属交易中心的赵昆总经理认为,铂金投资较适合保守与稳健型投资者,买后力图长线投资,获得稳定的回报。

  目前市场上,除了铂条、铂币之外,还有上海黄金交易所上市的现货铂可供投资,铂章工艺品也是选择之一。

  

热词:

  • 铂金价格
  • 黄金价格
  • 价格倒挂
  • 投资者
  • 粤鹏
  • 上周末
  • 基本面
  • 国际金融市场
  • Securities
  • 美国汽车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