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称今年形势更严峻 中国造船业面临破产潮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历了2011年的惨淡,2012年全球造船业前景如何?业内人士均表示,造船行业景气度不容乐观,行业萧条趋势难以逆转,未来2-3年会有大量船企面临倒闭退市,全球造船业进入“危险期”。

  去年新船订单量创新低

  象征国际干散货运价水平的BDI指数日前创出651点的新低,跌破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的663点。而航运市场的低迷,令造船业接单难的问题更加凸显,一些手持订单消耗殆尽的小船厂陷入“无单可造”的窘境,面临倒闭退市的厄运。

  国际航运业独立咨询公司Clarkson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全球造船订单总量为5896艘,达2006年以来最低值,总价值3367亿美元,而当年全球新签造船订单量为1214艘,比2010年下降48%。船厂完工量为2489艘,为创纪录的1.513亿DWT(载重吨)。Clarkson指出,2011年可能是本轮造船周期的顶峰,目前还没有2014年之后交付的新造船订单,现有订单也越来越多地面临延期和取消的危险。

  全球造船业进入“危险期”

  今年年初,BDI指数保持在1700点左右,仅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受澳洲、巴西等货源地异常天气以及中国农历春节的影响,跌幅接近70%,加之欧债危机导致需求不足和航运业动力过剩,使航运市场供求关系进一步恶化。航运业遭受重创,导致船东取消订单,造船企业新接订单减少问题更加严重。

  据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透露,目前造船完工量已经连续12个月超过同期新接订单量,在统计范围内的船厂中,1/3的企业没有接到订单。加之目前交付的船舶中高价船比例大幅下降,而劳动力成本上升、人民币汇率升值等因素没有明显改观,造成造船行业的主要经济指标出现下滑,在以往“交船难、接单难”之后必须接受“盈利难”的挑战。

  有业内专家预测,2012年世界新船订造量约为7000万-8000万载重吨,造船完工量约1.5亿载重吨,船舶制造业供需失衡的状况将更加严重,并且新船价格可能继续下滑,预计船舶工业盈利难的问题将更加突出。中国船舶工业经济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包张静对记者直言:“2012年造船行业的形势可能比2011年更加严峻。”

  中国船企面临破产潮

  在全球造船业不景气的背景下,中国在新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和建造量这三大指标上超越韩国成为世界第一。但是业内人士仍表示,尽管我国造船产能世界领先,但是高端制造能力不足问题严重,将有大量船企面临被淘汰。

  日前,中船集团公司总经理谭作钧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是决定船企生死的关键期,因为中国的造船企业大多数是中小企业,投资不多,设施也比较简陋,是在造船企业高峰期时盲目进入造船领域,现在这个市场低迷后也会选择退出。而这部分企业并不具备市场竞争力,可能连重组的价值都不具备,未来2-3年,国内将有50%船企面临被淘汰。

  对于50%的淘汰率,包张静认为,这一数据虽是个人判断,但也算一个临近程度,目前造船业产能过剩问题严重,仅中国的产能就可以满足全球造船需求,所以有一半的产能空置,很多船企因无订单必定会退出。“退出比例将由经济走势决定,如果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可能会有更多的船企退市。”

  

热词:

  • 造船业
  •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 新造船
  • 危险期
  • 订单量
  • 载重吨
  • 航运业
  • 退市
  • 造船行业
  • 新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