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方日报:凝聚社会共识,破解改革困境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时至今日,改革开放仍然是中国政治生活的关键词。但是,全社会虽有此共识,却同样有困惑,那就是改革遇到的困难和阻力越来越大。所以,在今天,说要改革不难,如何推进改革才难。

  2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广东考察时说,20年前,小平同志不顾80多岁的高龄来到广东,讲了许多语重心长、发人深省、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话。他明确告诉我们,要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不改革开放只能是死路一条。小平同志的话,至今仍有强大的震撼力,而且有着巨大的指导意义。

  温总理讲话正是在社会各界纷纷纪念小平南方谈话20周年之际。20年前,正是在广东,小平同志发表了日后被统称为“南方谈话”的一系列重要观点,其中最著名的论断包括:不要纠缠于“姓资”还是“姓社”的问题讨论;改革开放的判断标准主要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计划和市场不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中国现在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等等。

  这一系列著名论断奠定了后来中国20年改革开放的政治基础,带来了延续至今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时至今日,改革开放仍然是中国政治生活的关键词,这是全社会的共识。但是,全社会虽有此共识,却同样有困惑,那就是改革遇到的困难和阻力越来越大。公认的改革困境是,如果说当年的改革仍然是大部分人受益“帕累托改进”的话,今天的改革就必然要损害部分人利益,而且很多领域的改革要损害的是当权者的利益。用汪洋书记的话说,“30年前搞改革,主要是摆脱意识形态的束缚,现在搞改革则要打破既有利益格局的制约。如果只是根据这个利益格局决定改革的取向,那么改革就不可能进行下去”。

  温总理此次在广东考察的内容充分体现了这一点,其中核心提到的几点是关于农村问题,包括村委会直选、保护农民土地等。以土地问题为例,普遍存在的问题是乱占农民耕地,那么乱占土地的是谁呢?往往是打着各种名义的地方势力,这些势力是当地的既得利益者,这部分既得利益阶层当然会千方百计阻挠农村改革。农村改革的难度反映了中国改革的难度。农村改革可以说是中国种种改革事项中相对较容易的一块,尚且如此困难,遑论要让某些阶层真正伤筋动骨的大动作呢?

  今天遇到的改革困境与20年前相比,更复杂,破解的难度更高。作为宏大叙事的改革共识人所共知,可是真正落到具体的问题上时,对改革的态度又呈现出某些不一致。一个痛恨垄断支持国企改革的人可能会反对金融改革,因为他的亲属可能在银行工作;一个备受行政骚扰的民营企业主可能反对公务员改革,假如他的子女进了公务员系统;在这个改革进程尚未完成的大时代中,几乎每个人都一方面在享受不改革带来的好处,同时又承担不改革带来的痛处。这就是这个时代的真实困境。

  所以,在今天,说要改革不难,如何推进改革才难。改革早有共识,还要形成“如何改革”的共识,改革困境同样宏大,但又关联到全社会的每个人,无论是既得利益者,还是利益受损者。全社会需要一场大讨论,来凝聚“如何改革”的社会共识。

热词:

  • 改革困境
  • 南方谈话
  • 社会共识
  • 社会进步
  • 凝聚
  • 帕累托改进
  • 农村改革
  • 改革开放
  • 改革进程
  • 政治生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