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业别成为没有涵养的“暴发户”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08: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河北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行业最近坐在了风口浪尖上,继曝出利润率高于烟草、石油之后,6日又曝出两条让人失望的消息:一是多家银行限制存折使用范围。分析认为,银行这种“限制”存折业务的背后暗藏“大算盘”。二是北京多家银行拒绝市民闲坐,称劫案频发安保升级。(6日《法制晚报》)

  银行业由于“霸王条款”、“乱收费”、“嫌贫爱富”等现象早就被舆论批评,但今天对银行业的质疑和批判似乎更为集中和激烈,银行业的形象也几乎一落千丈,对此,我们不得不反思。

  银行业扮演着给中国经济“输血”的特殊角色。当银行业被各种丑闻缠身,人们不仅忧虑银行业,更忧虑中国经济。一个“输血者”自身都不健康,如何培育国家经济?从这个角度而言,不能把银行业的丑陋看成是一个行业问题,而应该与中国经济联系起来。

  让人不安的是,金融改革的口号几乎天天喊,政策措施也出台了不少,但各种丑闻不仅不见减少,反而有增多的苗头,而且,离奇的丑闻越来越多,尤其是日前发生的两条丑闻再度给银行业脸上抹黑。以限制存折使用为例,银行虽然打着“优化”的旗号,以“无纸化办公”为借口,但依然难以掩饰从中牟利的事实。因为办理存折“不收取工本费,不收取年费”,而办理银行卡则可以收取工本费、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等多种费用。

  再以多家银行拒绝市民闲坐为例,尽管从表面上看,“劫案频发安保升级”有一定道理,但事实上毫无道理。一则公安部门没有发布与安保升级有关的文件通知;二则银行把市民闲坐与劫案频发联系起来,实则是安保无知无能的体现,以为没有市民闲坐银行就会安全。甚者,可能把闲坐市民想象为潜在的“劫匪”加以防范。

  在笔者看来,银行限制存折使用折射出牟取暴利的本性不改,而拒绝市民闲坐则暴露出银行“经济动物”的本性。显然,银行业已经尝到了多收费、乱收费的甜头,对“不收取工本费,不收取年费”的存折办理就失去了兴趣。同样,银行喜欢直接来“送钱”的金卡客户,而不喜欢来闲坐的市民。

  无论是一个行业还是一家企业,笔者以为,要收获社会美誉度不外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否遵纪守法、赚取合理利润;二是,是否履行了社会责任。由此来看,银行业很不合格,为牟利而限制存折使用,赚取的是不合理利润;因为所谓的“安保升级”把前来躲风的市民拒之门外,缺少起码的同情之心。

  毫无疑问,限制存折使用和拒绝市民闲坐,银行业再次给自己的丑陋表现“加分”。银行业之所以频繁曝出丑闻,原因几乎众所周知,比如,由于存在垄断缺少竞争,所以才有暴利;因为监管缺位,行业组织没有发挥应有作用,银行业就缺少约束;由于重视追逐利润而不重视素质培养,所以就变成了没有涵养的“暴发户”……已经众所周知的事实,银行业却视不不见,令人遗憾。

热词:

  • 银行业
  • 暴发户
  • 存折
  • 乱收费
  • 输血
  • 加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