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停办存折 “暴利银行”打的什么算盘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0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资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暴利高过石油和烟草的银行业却屡屡陷入服务缩水的质疑声当中。近日,有消息称,北京工行、建行等银行停止办理存折业务,一时间“存折将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卡时代”的说法引起各方关注。(2月6日《广州日报》)

  虽然多数银行仍重申存折业务暂时没有改变,但却采取了消极对待的态度,或办理存折的时间过长,或不具备全国通存通兑功能。分析认为,银行这种“限制”存折业务的背后暗藏“大算盘”。

  就在上周,有北京媒体也披露,不断有银行表示“存折将退出历史舞台”,在实际办理过程中,要么是不能新开存折,要么是存折满页需要换的时候不给换,必须换成卡。有些银行的存折业务办理虽然没有发生改变,但使用“限制”却处处可见。

  银行这般设卡,自然不乏“冠冕堂皇”的理由:环保低碳,减少纸张浪费。但很显然,这样的理由经不住推敲。一则制作银行卡也需要材料,也有成本。用银行卡取款后,打印凭条同样会造成纸张浪费。要说环保低碳,银行卡不一定比存折强到哪里。二则无论办存折还是办卡,都是银行的正常业务,在国家没有作出硬性规定之前,选择权完全在客户,银行如此“便宜行事”甚至一意孤行,显然侵害了客户尤其是用惯了存折的老年客户的正当权利。

  那么,银行这种“限制”存折业务的背后暗藏着什么样的“大算盘”呢?。原来,“以卡代折”看似符合历史发展趋势,但银行背后的“算盘”却是想通过大力发展卡业务增加中间业务收入。因为相较办存折“不收取工本费,不收取年费”,银行卡普遍存在着工本费、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等多种费用。

  不仅如此,银行卡还可为银行创造不菲的中间业务收入,如开通网银、购买理财产品等方面,银行卡都比存折有更大的发挥空间。总之,银行“冠冕堂皇”的背后,就是为了多地、更狠地“算计”客户。牟取更大的利益。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关于银行“暴利”的话题再次引起公众的广泛质疑。银行暴利由来已久,但是如今被公开指出其利润超过了烟草石油等垄断行业,这一结论依然在社会各界引起了轩然大波。而银行获取“暴利”的原因,除了享受到“高利差”之外,最受质疑的就是名目繁多的收费项目。

  问题是纵然已经“暴利”,已经引起了轩然大波,银行似乎也不满足,更无所畏惧。这不,面对质疑,面对风波,银行不是有所收敛,好自为之,反而忙着着手“大算盘”,追求的是“没有最暴利,只有更暴利”。令人不解的是,银行如此“算盘”,它怎么就能够屡屡得逞?

  在发达国家,公平的银行服务法案起到了较好的约束作用,在利润面前,简单要求银行“公平”已不现实,更加完善的监管制度或是老百姓免受银行盘剥的关键所在。论者也指出,在金融不放开、利率不市场化的垄断之城里,银行已经成为不折不扣的中间食利者;让银行行长都“不好意思公布”的暴利,应该成为金融改革的催化剂。

  话虽撂在了这儿,可公众担忧的是,这样的催化剂,什么时候才能真正起到作用?银行暴利了,其他客户必然是微利没利甚至负利,如何采取果断措施予以遏制,应该是有关部门尽快“打”的“大算盘”了。听任“暴利银行”的“大算盘”继续“打”,不仅是不作为,简直可以说是助纣为虐。(张国栋)

热词:

  • 暴利
  • 算盘
  • 存折
  • 理财产品
  • 银行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