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企业“走出去” 要加强风险管控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我国在北非企业接连发生员工遭劫持、扣留的事件,我国驻外使馆、商会等积极开展营救。有关部门也提醒有关中资企业和人员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的变化,加强自身安全防范,确保生命和财产安全。这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再次敲响了警钟。

  近年来,我国企业境外投资和对外承包工程增长迅猛,这是中国企业群体发展到一定阶段做大做强的必然选择。目前,我国在全球178个国家(地区)共有1.6万家境外企业,对外直接投资覆盖了国民经济所有行业类别。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加强风险的研判、管控和应对已经成为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的必修课。

  企业“走出去”过程中面临内外部的各种风险。外部风险包括政治风险及战争风险、法律政策风险、金融环境风险、汇率风险等;内部风险包括财务风险、人员管理风险和文化融合风险等。近年来,“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往往在日常管理经验和技术上具备了一定优势,但对国际风险重视不够、研判不准、准备不足、应对不当则是不少境外中国企业的“软肋”。

  当前,主权债务危机蔓延,地缘政治日趋复杂,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持续升温以及国际市场竞争更趋激烈等因素对企业海外经营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大,尤其是一些国家和地区战乱与局势动荡时有发生,企业需要特别强化风险意识,大力提高对外部形势变化的敏锐性和对发展趋势的预判能力,及时调整当期经营策略和应对措施。

  当然,风险与收益往往相辅相成,风险也孕育着机会,一些风险大的项目盈利也相当可观。因此,在境外中国企业中建立健全一套科学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和应急机制十分必要。在此过程中,企业要加强对未来风险总体形势的研判,健全风险评估常态化机制,完善重大风险动态监控、报告和应急机制,及时采取积极、有效的避险措施。同时,加强与我驻当地使馆及商会的沟通协作。

  在应对战乱等风险时,确保企业员工生命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针对当前叙利亚安全局势动荡加剧,有关部门已提醒对外投资合作企业近期暂勿前往叙利亚,在叙中资企业机构和人员加强安全防范,尽快撤出武装冲突地区。

  

热词:

  • 走出去
  • 风险与收益
  • 企业群体
  • 风险意识
  • 企业员工
  • 企业要
  • 软肋
  • 叙利亚
  • 战争风险
  • 内部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