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有望诞生首个快递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邮速递A股上市已通过证监会初审

  拥有EMS等品牌的中邮速递有望成为首家A股上市的快递公司,目前,该企业已通过证监会初审,正处在落实初审会反馈意见的阶段。

  证监会日前公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显示,中邮速递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会计师事务所为普华永道。

  自2009年,刚刚实现政企分开的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启动邮政速递物流业务重组改制时,就已经开始为上市作准备。目前,快递行业竞争异常激烈,一旦中邮速递率先实现上市,将有利于借助上市融资来进一步扩大网络规模并更新软硬件,从而提升信息化与服务。

  按照证监会的要求,所有拟上市企业在提交上市申请材料之前,通过环保部的环保审查是必要条件之一。去年6月中旬,北京市环保局发布公告称,已完成对中邮速递的上市环保核查工作,并拟为其出具通过核查的证明文件。北京市环保局相关人士表示,由于中邮速递不属于重污染企业,无须经过国家环保部的进一步核查,未来将直接由地方向证监会出具环保核查证明。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快递行业体量最大的中国邮政速递从2009年开始进行财务独立核算,但利润情况并不理想。有媒体报道,一般物流企业的净利润率在10%左右,而速递业务还要稍微高一些。在某家中外联合的快递企业中,去年第四季度的净利润率多于17%,这家快递企业与中国邮政速递的业务有多项内容重合。而中国邮政相关资料显示,中国邮政速递的毛利为7%左右,净利润率不到4%。

  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0年,中邮速递的市场份额在22%左右。不过,由于近年来民营快递公司的业务量上升很快,中邮速递的业务市场份额可能会逐渐减少。此外,与一流的民营快递企业和外资快递公司相比,目前中邮速递还存在市场化程度不高、人才结构单一等问题,竞争力还不够强。

  目前,我国依法取得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的企业就超过了6800家,而联邦快递等四大国际快递巨头也在纷纷抢滩中国的快递市场。

  中邮速递一旦成功上市,是否意味着更多的快递企业会登陆A股市场?一民营快递企业的相关负责人透露,建设快递网络耗资较大,很多民营快递企业对资金的需求也很强烈。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各路资本已争相“抢食”快递公司。有媒体报道,海航和阿里巴巴已先后控股天天快递和入股星辰急便,而复星、IDG等投资和PE公司也在悄悄与一些快递巨头接洽。

热词:

  • 中邮
  •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
  • A股市场
  • 快递股
  • 证监会
  • 邮政速递
  • 快递巨头
  • 核查
  • 快递公司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