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粤抽查电线电缆 逾六成不合格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广东省工商局发布流通领域电线电缆质量监测情况通报,结果显示,在抽取的100款电线电缆商品中,有63款商品核查总体不合格,合格率不到四成。

  与此同时,广东省工商局选取了去年监测不合格电线电缆商品的若干企业生产的同类商品进行跟踪监测,再次发现标称生产厂家为天虹电线电缆厂、深圳市康立信电缆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勒流镇勒北迅恒电线厂、广州市顺通电线电缆有限公司、广州威潜电线电缆有限公司等5个单位生产的其他型号电线电缆商品不合格。

  天虹电缆

  可能有企业冒名生产

  笔者了解到,在本次监测中,广州天虹电线电缆厂生产的澳通牌聚氯乙烯绝缘电线(BV 2.5mm2),天虹电线电缆厂生产的铜芯聚氯乙烯绝缘电线(BV 2.5mm2)、铝芯聚氯乙烯绝缘电线(BLV 2.5mm2)等三款产品被检出不合格,其中后两者更被检出导体电阻、长度等多项不合格,且这两款产品生产者的同类另一型号商品在2010年也被检测出不合格。

  笔者随后致电广东天虹电缆有限公司,该公司技术部人员表示,目前尚未收到省工商局的相关通知,因而未能了解此次监测的详细情况。

  “去年也接到过省质监局关于我们产品不合格的通知,但后来证明不合格产品的印字、商标等跟我们生产的产品有很多不相符的地方,并非天虹出厂的产品,不排除有企业冒名生产天虹的产品。”

  该公司品质部相关人员也表示,该公司从未生产过型号为“BLV”的产品,不可能出现高达四五项的检验项目不合格,且公司的标称名为“广州市天虹电线电缆厂”,没有标注“澳通”,品牌名也不符标称名的生产企业极有可能是其他生产企业冒名生产。

  据称,天虹公司接下来将继续跟进此事,并进行相关处理。

  电缆协会

  竞争激烈导致以次充好

  对于本次监测合格率较低的情况,受托进行本次监测的广东省茂名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质检业务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价格问题或是导致合格率低的主要原因。

  “企业没有按照国家标准来生产,特别是一些小企业,用较差的材料以次充好,容易导致监测不合格。”他表示,电线电缆行业生产工艺简单,行业准入门槛低而且竞争激烈,产品价格太高没市场,为了节约生产成本,很多企业尤其是小企业只能在原材料上下功夫。

  “目前,我国中小型电线电缆企业已达7000多家,但制造的大都是低端产品,产品价格就成为众多中小企业的竞争法宝。由于电线电缆是典型的料重、工轻的行业,原材料的价格占总成本的70%到80%,所以原材料的优劣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电线电缆产品的质量。”

  中国电线电缆协会技术部工作人员表示,小企业之所以能提供超低价的产品,无非是在原材料上做文章,产品的质量也就可想而知,“另一方面,也有企业冒名生产一些市场销量好的产品,导致相关企业在监测时出现不合格。”

  本次监测详情可登录广东省工商局网站(www.gdgs.gov.cn)查询。

热词:

  • 料重
  • 天虹
  • 聚氯乙烯绝缘电线
  • blv
  • 电线电缆厂
  • 电缆有限公司
  • 合格产品
  • 广东省工商局
  • 电线厂
  • 导体电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