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航运企业遭遇巨亏 船厂或临“撤单潮”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国际航运业风向标干散货运价水平的BDI指数下跌至650点,已经跌破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的历史低位。机构预测数据显示2012年1月中国进出口增速将进一步放缓至2011年1月以来新低,国际航运业已步入严冬。市场分析认为,航运业低迷状况将持续,航运企业面临巨额亏损,相关造船企业也将面临“撤单潮”。

  60家上市航企 去年市值“折半”

  中国远洋(601919)公告显示,该公司预计2011年全年净利润同比亏损。根据机构统计,中国远洋的市值从2011年年初的1069亿元下跌到2011年年末的444亿元,市值损失近60%。据统计,2011年沪深两市全部60家港口航运企业中近一半企业的市值都出现“折半”。

  广州一家大型国有航运企业负责人向记者透露, BDI指数是航运企业的定价基准,该指数跌到2000点以下航运企业基本亏损。“目前BDI指数只有600多点,航运企业每运营一天就亏一天。船企只能推迟新船交付,或者暂停租船。”该企业负责人表示。

  据中国航运协会等机构分析指出, 2012年以来BDI来持续大跌主要由于巴西和澳大利亚等铁矿石产区遭遇暴雨,导致矿石生产和运输影响。此外,中国的农历新年假期也导致工厂开工不足与运力闲置。目前中国港口的铁矿石库存高达9000万吨以上。如果宏观经济放缓,全球航运需求将继续萎缩。

  去年三分之一船企 没有接到订单

  随着航运企业遭遇严冬,下游的船厂也面临严峻形势。根据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最新披露的数据,2011年全国船厂新承接船舶订单量3622万载重吨,同比下降51.9%,约有三分之一企业没有接到订单。

  机构最新报告指出,由于缺少订单,部分企业已经陷入开工任务不足的困境,个别企业甚至2012年一季度已无开工船舶。预计新增运力的减缓要到2014年船舶交付订单减少才会出现。

  浙江一家船舶企业经理向记者透露:“很多船东对新订船舶的预付款比例开始大幅下降,对要接收的新船也开始以各种理由要求延迟交船、更改船型或者延期付款。部分船厂已出现歇业迹象,承受更多‘交船难,盈利难’的压力。”

  

热词:

  • 航运企业
  • 折半
  • BDI
  • 船厂
  • 航运业
  • 运力
  • 铁矿石
  • 沪深
  • 新船
  •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