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东海:专设机构难保养老金投资安全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股市20年来的实践也证明目前养老金不宜入市,即使是成立专业的投资机构也不能胜任。

  媒体报道,有关部门正在酝酿成立一家基本养老保险投资管理机构,负责具体的养老金投资运营工作。

  目前养老金分为基本养老金、补充养老保险等几块,其中各级政府管理的是基本养老金,而补充养老金和商业寿险一般是由企业和保险公司在管理。由于各级政府作为主体在全国可能有数千个,一旦基本养老金进入股票等证券市场,管理主体在严重缺乏专业人员情况下自行其是,即使其中一部分发生重大失误或者亏损,其后果都是很严重的。但是,目前我国养老金的管理也存在隐忧。基本养老金只能存入财政专户,或投资于银行存款和国债,最近十几年来已经发生了几轮明显通胀,固定收益大幅跑输于通货膨胀,养老金的购买力大幅度缩水。所以,找到使养老金能够保值增值的安全投资手段,也是非常必要的。

  正是因为以上两点,一些部门和专家提出了成立投资管理机构的建议。在正常语境下,这种想法是比较合理的。但是,如果仓促成立一家基本养老金的投资管理机构,立即把全国约2万亿的基本养老金集中在一起并且投资于股票等市场的话,由于一些基础条件和环境不成熟,前景未必乐观。

  首先来看,目前最热切盼望成立专门投资管理机构的,当是与中国股票市场密切相联系的人员或者是部门。养老金入市虽然历来被投资于股票的人所乐道,但是目前的期望情绪却最为高亢。原因在于,去年上证指数暴跌21.68%、深成指暴跌28.41%、中小板跌37.09%、创业板跌35.88%,沪深A、B股总市值缩水5.4万亿。

  但是,正是由于股市深跌,所以成立专门的投资机构来让养老金入市才更需要三思而后行。因为这种条件下让养老金入市,实在难以避免让养老金来托市和救市的考量。如果用基本养老金来救市,对于多数弱势群体非常不公正。

  再者,中国股市20年来的实践,也证明目前养老金不宜入市,即使是成立专业的投资机构也不能胜任。目前中国股市尚没有改变其“圈钱市”的实质,一直以来不少公司以上市圈钱而暴富为目的,不能给投资者提供稳固的分红等收益,股市大涨大跌,不适宜养老金稳健投资的要求。

  另外,相关机构的理财能力也无法令人放心。我国目前有众多的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私募基金等等。从近20年来的表现看,这些机构没有展现出稳固的收益能力,它们主要还是“靠天”吃饭。2011年股市大跌,所有涉股型基金公司全军尽墨就是一个证据。这些商业型的市场化基金公司集中了全国最优秀、最专业的投资管理人员,其专业能力和效果都不尽如人意,那么如果成立一个带有行政性质的投资机构,恐怕更难交出满意答卷。

  所以,尽管目前成立统一管理基本养老金的投资机构有现实需要,但是在证券市场的环境建设令人满意和合格的专业人员到位之前,这个设想还是不成熟的。近阶段,基本养老金入市的条件尚不具备。陈东海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基本养老金
  • 投资机构
  • 投资管理
  • 基金公司
  • 中国股市
  • 靠天
  • 私募基金
  • 圈钱
  • 沪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