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险业总资产跨进6万亿元时代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保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保监会近日公布的2011年保险业经营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国保险业总资产达到601381032.44万元,跨进了6万亿时代。

  从1980年恢复国内保险业务到2004年初,保险业总资产突破万亿元大关,共用了24年时间。此后保险业迈进高速发展轨道,2007年内资产总额连续突破2万亿元、3万亿元。此后,于2009年、2010年和2011年连续3年突破4万亿元、5万亿元和6万亿元关口,行业整体实力明显增强。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1月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作题为“总结经验、明确方向、不断开创金融工作新局面”的讲话时,描述了下面一组数据:“2011年11月末,我国金融业总资产达119万亿元,比2006年末增长149%。其中,银行业总资产108万亿元,证券业总资产4.7万亿元,保险业总资产5.8万亿元,分别比2006年末增长146%、181%和196%。”从5年增速来看,保险业总资产比银行业、证券业增长都快。

  但不得不承认,保险业表现突出,也与保险业本身盘子小、基数低有关。此外,我们还要清晰地看到,目前保险业占金融业总资产的比重约为5%,不仅远低于发达国家20%的水平,也远低于四大商业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其中任何一家的资产额。

  2011年保监会发布的《中国保险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到2015年,保险业总资产争取达到10万亿元。因此,2011年保险业总资产进入6万亿元时代,可以看做是行业朝着规划目标迈出了积极的一步。

  事实上,低迷的资本市场令2011年保险资产保值增值压力重重,年内甚至曾两度出现资产缩水。4月保险资产环比减少705亿元,减幅1.03%;7月保险资产环比减少1396.3亿元,减幅2.4%。不过,在去年保险业经历“严酷冬天”的情况下,保险业总资产仍从5万亿元稳健迈向6万亿元。多位业内专家认为,在不出现大风险的前提下,“十二五”末保险业总资产达10万亿元的目标并不难实现。

  在总资产实现历史性新突破的时候,保险业应该、也有实力放慢急速扩张的步伐,将增强行业发展质量提到更高地位。

  一方面,行业要通过促转型优化业务结构,通过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强风险防控,通过差异化提高保险产品的综合竞争力,通过抓服务和保护消费者利益扭转行业不佳的社会形象。一言以蔽之,就是通过改革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在金融业中形成具有特色的比较优势。

  另一方面,资产规模的增长也意味着责任的增加。保险业应进一步扩大承保领域,充分发挥保险本质的保障功能,提升承保金额在国民财富中的比重和保险赔付在全社会灾害事故损失中的比重等,让保险在成为现代金融体系重要支柱的同时,也成为国家灾害救助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热词:

  • 总资产
  • 保险资产
  • 风险防控
  • 1980年
  • 保险本质
  • 资产规模
  • 资产总额
  • 十二五
  • 证券业
  • 新局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