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连续通报中国茶叶农残超标 厦门茶企称受影响不大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厦门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盟又对中国茶叶下手了!”昨天晚上,一则关于“欧盟连续通报中国输欧茶叶农残超标,福州口岸暂停出口来自福建、浙江、广东等地的茶叶”的新闻,在短短时间内传遍网络,引发强烈反响。不过,记者昨日采访获悉,对于诸多厦门茶叶企业来说,此次欧盟的“新动作”,对他们的直接影响不会很大。

  厦企出口欧盟 茶叶量不大

  据报道,欧盟日前连续通报中国输欧茶叶农残超标,仅2012年1月24日至26日期间就集中通报4批,通报产品包括茉莉花茶、绿茶和乌龙茶,出口地区包括福建、浙江、广东等地。通报国家包括德国、保加利亚、意大利和捷克。

  福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昨日表示,福州口岸暂停出口来自福建、浙江、广东等地的茶叶,并立即对近期出口茶叶原料农药残留开展清查。那么,此事对于厦门市场影响如何?昨晚,厦门相关部门表示对此暂时无法表态,而记者采访我市各茶企发现,他们对此并不“感冒”。

  “事实上,厦门茶企出口欧盟的茶叶量本身并不大。”厦门茶叶进出口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每年出口欧盟的茶叶量占比从不超过10%。而来自厦门相关部门的数据显示,2010年厦门出口欧盟的茶叶数量占比较少,约为8%左右。

  “厦门茶企的主要销售地区是日本和东南亚,欧盟进口的绿茶和茉莉花茶会比较多,而红茶则主要是从印度或斯里兰卡等地进口,较少从福建进口。”厦门茶叶协会秘书长陈志雄告诉记者,欧盟是近年来中国茶叶出口的新兴市场,但因其频频设置厚重“壁垒”为难茶企。因此,一直以来,包括厦门茶企在内的福建茶叶企业,出口欧盟的茶叶数量一直有限。

  警惕有人 借机炒作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一直层出不穷。去年下半年,关于铁观音被检测出稀土含量超标等事件,也曾在一段时间内引发热议。而眼下,又出现欧盟连续4次通报中国出口茶叶农残超标,这在一些人看来,中国茶叶实在不太安全。“出口欧盟市场尚且如此,更何况是国内市场?”新浪微博上,不少网友对此事表现出了消极的态度。

  同时,也有人认为,在此背景下,部分人或许会借机进行炒作,试图通过打压绿茶、乌龙茶等,来抬升普洱茶、白茶等其他茶种的“身价”,“一直以来,绿茶、乌龙茶等在国内的市场份额相当大,而普洱茶因此前炒作神话破灭,多年来一直沉寂于市场,至今仍找不到机会翻身,而此次危机对普洱茶而言,或许是个机会。”

  对此,陈志雄表示,首先,市民不要过于恐慌。“事实上,对于中国的茶叶,欧盟的检测标准一直在变,有时候一年内可变好几次,检测项目也不统一,不排除其中有设置贸易壁垒的原因。”陈志雄说,众所周知,日本人对于食品安全也相当重视,但我国出口日本的茶叶却很少出现问题,这在另一方面恰好说明欧盟的某些标准过于“严苛”,甚至不太合理。

  至于有人可能会借机炒作,福建省茶叶学会副秘书长姚信恩认为,在过去的几年中,我国茶叶无论是内销或出口都曾出现过各种问题,国内的制茶技术和茶叶安全生产体系也随之不断完善,消费者也变得更理性了,“不会这么容易就被吓到”。同时他指出,今后相关部门也将继续督促茶企完善自身的标准建设,进一步提高各项检测指标,生产出更安全的茶叶。

热词:

  • 中国茶叶
  • 农残
  • 茶叶企业
  • 欧盟市场
  • 中国出口
  • 身价
  • 壁垒
  • 普洱茶
  • 茶叶量
  • 厦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