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消息称雅虎阿里或在3月中旬达成最终协议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网易科技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国外媒体报道,雅虎与其亚洲合作者仍在就资产出售交易进行着积极的谈判,然而今日有消息表示,即使交易达成,双方签订协议,资产的最终出售也将要等到2013年才会正式完成。

  不过即使是要等到明年,雅虎的投资者们依然迫切的希望看到公司宣布交易达成的消息,因为这关系着硅谷网络巨人、中国阿里巴巴集团、日本软银、以及雅虎日本等未来的发展和命运。

  雅虎管理层希望交易能在2月24日之前达成,因为那天将是雅虎激进投资人丹尼尔·勒布(Daniel Loeb)发起公司代理权之争的日子。

  有消息人士表示,雅虎目前的交易谈判涉及到阿里巴巴33%的股份以及雅虎日本35%的股份,该交易在谈判双方之间已推托好几次,因此距离最终的达成恐还需要更多时间,有可能要到3月中旬左右。

  “这是公司很久都没有遇到过的最复杂的跨境交易之一,”该知情人士表示,“交易涉及三种不同的语言、三个不同的时区,以及三家并不是总能达成一致意见的公司。”

  交易尚未达成并非因为相关公司没有派出有地位的高级行政人员并作出努力。雅虎方面安排了公司CFO提姆·莫斯(Tim Morse),他曾是雅虎CEO的热门人选,直到公司最终选择了斯哥特·汤普森(Scott Thompson)成为最新一任CEO。阿里巴巴方面派出了CEO马云(Jack Ma)以及CFO蔡崇信(Joe Tsai)。软银方面则派出了掌门人孙正义(Masa Son)以及该公司美国业务掌门罗恩·费舍尔(Ron Fisher)。

  在交易谈判的过程中,三方还不能不同时考虑到美国国税局(IRS)的态度,这无疑也为交易的最终达成增添了难度。

  《华尔街日报》此前刊文,就雅虎三方交易和“合法避税”的问题进行了分析。雅虎若要合理避税,则必须做到“巨额现金业务分离”(cash-rich split-off),这将导致雅虎的交易有可能还会涉及到其它企业的收购。

  此前已有不少报道揭露了有可能被收购的企业,其中包括Weather Channel、WebMD、Glam Media,以及Digg。然而,消息人士则表示,雅虎不太可能收购上述这些企业,原因有:

  首先,雅虎在最近一次财报会议上表示,公司希望在营收上实现多样化。因此可以推测,雅虎希望收购更可能像电子商务一类的企业,而不是传统的广告、传媒等资产。

  其次,跨国资产对雅虎而言比美国境内资产更有意义,因为这能拓展雅虎的市场范围。这甚至有可能包括阿里巴巴旗下的资产,如已经上市的Alibaba.com业务。从技术层面来看,雅虎已经通过持有阿里巴巴集团的股份而部分拥有后者旗下的电子商务业务,但并不是直接的。雅虎另一选择就是收回雅虎中国的业务,后者目前也为阿里巴巴集团所有。

  第三,在美国境内的,而又让雅虎感兴趣的公司,可能是一些非同寻常,并且规模较大的企业。有两个企业的名字在雅虎近期的谈判会议中出现过:Netflix(在该公司股票大跌以前)和Yelp(雅虎曾经尝试收购,但该公司表示正寻求上市)。

  当雅虎亚洲资产交易谈判正焦头烂额的时候,雅虎还不得不面对董事会成员变动等问题。知情人士透露,为了降低勒布带来的压力,雅虎正考虑尽早的宣布人事变动,以用新面孔来增强投资人信心。

  汤普森出任雅虎CEO已有一个月时间,预计在不久之后,他将重点着手公司的重组计划。(卢鑫)

热词:

  • 雅虎日本
  • 雅虎中国
  • 华尔街日报
  • 消息人士
  • Media
  • Channel
  • 知情人士
  • 公司股票
  • 投资者
  • CF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