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对中国汽车零部件双反没道理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月24日,奥巴马总统发表国情咨文中提出要改革税法,以促进制造业回流,还希望促进美国汽车的出口,至少5次提到“要打击中国等国的贸易补贴和侵权等行为”。并宣布建立专门小组“调查中国等这类采取不公平贸易的国家”。这些话火药味十足。

  1月31日,美国制造业联盟和美参议员布朗等召开新闻发布会,指责中国对汽车产业的补贴损害了美国产业,呼吁美政府采取措施限制中国汽车零部件进口,对引擎、汽车电子设备、轮胎等相关产品发起更多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

  其实,这件事在美国国内就有不同看法。2009年9月14日奥巴马宣布,按特保条例对来自中国的入口轮胎征收为期3年高达三成五的惩罚性关税。2011年12月19日,美国联邦巡回上诉法院就《GPX国际轮胎公司和河北兴茂轮胎有限公司诉美国政府案》做出判决:在非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政府财政援助不能够被认为是补贴,“反补贴法律对非市场经济国家不适用”。

  中国汽车零部件进出口基本平衡,不存在顺差,出口比进口只多出不到20亿美元。

  整个汽车产品进出口,中国是逆差,进口比出口多201.82亿美元。1-11月,发动机零部件产品累计出口金额44.07亿美元,进口金额40.9亿美元。

  从出口产品数量和构成上看,合资、独资零部件的出口量占零部件出口总量的30%,出口额占零部件出口总额的70%,绝大多数是高端产品;自主品牌企业的出口量占出口总量的70%,但出口额占零部件出口总额的30%,绝大多数是中低端产品。从出口地区看,合资、独资企业的零部件产品主要出口到OEM市场,自主品牌企业主要出口到售后市场。

  2011年通用、福特在中国生产汽车162万辆,美国进口汽车在中国销售约6万辆,中国基本上没有出口到美国的整车产品。这样巨大的逆差奥巴马先生如何不算一算呢?

  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也谈到吸引制造产业回流的问题,而且特别指出从中国回流:“我们不可能把所有流失到海外的工作都找回来,但是现在,在诸如中国等地从事经营的成本越来越高。与此同时,美国的生产效率也越来越高。”

  《纽约时报》评论说:“在政客们眼里,世界就是由居住在特定位置的选民们构成的一个个集团,他们的工作则是为本地的选民实现经济利益最大化。但是,在很多首席执行官眼里,世界正在逐渐变成这个样子:他们的产品可以通过全球供应链在任何地方制造和销售。”

  中国已经成为通用最大的市场、福特最重要的市场。离开了美国汽车,中国人不会回过头去骑自行车,中国人自己就可以制造汽车,其他国家的汽车公司也会在中国制造汽车,那样,美国汽车工业会活得更好吗?(贾新光)

热词:

  • 汽车零部件
  • 反补贴调查
  • 美国汽车
  • 美国政府
  • 自主品牌企业
  • 纽约时报
  • 零部件出口
  • 国情咨文
  • 选民
  • 逆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