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苹果再惹商标官司 或影响iPad3中国上市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2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在中国平板电脑市场成为一枝独秀的苹果iPad,如今面临了商标侵权的尴尬官司。记者获悉,深圳唯冠公司方面于2011年初已经向北京市西城工商分局进行投诉,而西城辖区内有苹果在中国的五个直销店之一的西单大悦城店。目前,西城工商已经正式立案受理。详细情况连线中央台记者李文蕊:

  主持人:介绍一下这一侵权事件的来龙去脉是怎么回事。

  记者:苹果2010年推出iPad这个产品之前,其实是没有使用过iPad这个标识的,但是成立于1995年的深圳唯冠公司在2001年的时候就取得了iPad注册商标的专用权。2001年到2004年之间,深圳唯冠的母公司台湾唯冠获得了八个iPad的相关注册商标的专用权,但是苹果方面又不想对iPad名字有所更改,2009年,苹果公司在英国伦敦成立的IP公司与台湾唯冠公司签署协议,获得包括涉案商标在内的共10个商标。第二年IP公司向苹果公司转让了所有取得iPad商标权益之后,向中国商标局申请大陆iPad的转让过户,但是被中国商标局驳回,在驳回期间苹果公司以比较快的速度就使用了iPad商标,其实这个时候还没有到取得商标使用权的时间,所以涉及到这样一个侵权的情况。

  主持人:如果说侵权成立的话,苹果公司可能会面临怎样的处罚呢?

  记者:西城工商分局之前确定了一个罚款的数额是2.4亿元,但是因为苹果公司提出了异议所以说这个2.4亿元的罚单就暂时压了下来。现在根据了解,尽管罚金没有最终确定,但是能够估算的是苹果公司可能会面临的处罚不会是一个小数字,此外全国各地工商也都在跟iPad商标侵权这样一个事情和唯冠来进行联系。

  从英国到中国,iPad商标侵权之争都引发哪些诉讼?更多背景,连线中国之声编辑刘珏。

  刘珏:其实苹果在中国改名换姓还是以天价收购iPad商标,这两个选择苹果都做了。可以预见的是iPad3今年上市,商标权可能要成为苹果中国的拦路虎。

  在苹果的果粉里iPad就是苹果的产品,怎么商标一下子就变成别人的呢?因为在2006年,苹果计划推出平板电脑的时候,发现iPad已经被唯冠注册了,于是当时以撤销闲置不用为由在英国起诉了唯冠,最后败诉了,随后苹果就妥协了,2009年苹果的壳公司也就是英国IP公司与唯冠国际达成了协议,以3.5万英镑从唯冠台北手中获得了iPad全球商标权,2010年又以十万英镑转让给了苹果,但是深圳唯冠表示说iPad内地商标权归自己所有台北无权出售,所以现在来看双方争论的焦点只有一个,也就是说深圳唯冠到底有没有把iPad商标卖给苹果。

  在深圳唯冠看来这个商标根本就没有卖过,而苹果认为既然台湾唯冠总部已经把iPad全球商标都给卖了的话,iPad深圳商标自然也包括在内。其实话又说到另外一件事,关于商标权侵权的问题,苹果应该是有经验的了,2004年汉王在中国注册了iPhone商标,苹果2007年推出iPhone之后意识到侵权风险,2009年与汉王签订了转让协议,获得了所有iPhone相关商标著作权,当时付出了365万美元。去年年末纠缠两年已久的iPad商标权在深圳中级法院作出了一审判决,苹果败诉。目前苹果正寄希望于广东高院的上诉。另外一方唯冠方面已经向上海浦东法院提出了商标权的侵权之诉,并定于2月22日开庭,目前来看案件双方的苹果与唯冠各有多少筹码变得越发的扑朔迷离。

热词:

  • 苹果公司
  • 唯冠
  • 深圳商标
  • 苹果中国
  • 商标侵权
  • 商标权益
  • 商标使用权
  • iPhone
  • 2009年
  • I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