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反制欧盟碳税 碳排放纠纷盼全球性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欧盟航空碳税引发多国抵制,中国民用航空局日前也要求中国境内各运输航空公司未经批准禁止参与欧盟排放交易体系。民航局的坚决表态,将产生什么影响?欧盟航空碳税纷扰可能如何收场?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继1月1日欧盟征收航空碳排费正式实施后,欧盟又进一步启动注册机制。欧盟强征“买路钱”引发多国反制,中国民用航空局日前也要求中国境内各运输航空公司,未经批准禁止参与欧盟排放交易体系,美国打算立法反对欧盟航空碳税,欧盟航空碳税纠纷如何化解引人关注。

  除了禁止中国境内各运输航空公司参与欧盟排放交易体系,中国民用航空局还禁止各运输航空公司以此为由提高运价或增加收费项目。

  作为潜在的欧盟航线运营商,春秋航空也收到欧盟要求注册的通知。春秋航空公司新闻发言人张武安表示支持中国民航局的反制措施,他认为欧盟单方面征收碳税不公平,尤其是按照过往的排放量分配免费的排放配额,对发展中国家更不公平。

  张武安:第一个方面,你原来飞的越多,免费的碳排配额就越多,欧盟的航空公司因为原来飞的航线比较多,排放的废气也比较多,而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起步晚,原来飞的少,排放也少,结果给的免费配额就很少,或者没有,这对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航企显然不公平;第二,违反了《芝加哥公约》等一系列国际民航组织的协议。

  事实上,除了中国之外,美国、加拿大等至少35个国家也强烈反对欧盟碳税,多国酝酿反制,美国打算立法反对欧盟航空碳税。有分析认为,各国的坚决反对可能引发贸易战,甚至影响对欧盟飞机的进口。由“环保”大棒筑起的新贸易壁垒,可能成为未来国际航空市场竞争的又一“雷区”。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航空运输服务研究所所长邹建军认为,民航局反对欧盟碳税是正常和必要的,欧盟短期不会对包括中国航企在内的航空公司采取限制措施。

  邹建军:事实上,事情到了这一步,已经不是企业能做什么了。更多的是国家和国家的谈判,也就是中国和欧盟之间到底用什么方式去协调。

  邹建军表示,如果欧盟短期内对不同意进入碳税体系的航企,单方面采取限制性措施,引起的可能是更激烈的报复。

  邹建军:因为在航空运输协定中,是双边协定,大家的航权是对等的,而且从市场结构来看,欧盟航企还更想进入我们的市场,所以我估计这种事情发生的可能性不会很大。

  那么,欧盟碳税的问题,最终又怎么解决呢?邹建军认为有两种途径,一种通过双边协定,一种就是出台全球性的航空领域的碳排放协定,而航空运输业的碳排放可能会出台全球性的解决方案。

  邹建军:从现在来看,跟《京都议定书》相关的一系列东西很有可能在某一个行业或者某一个方面得到全球性的方案。而且,国际民航组织提出了争取在2013年提出一个全球性的碳排放交易体系,也就是说一次性解决这样的争论。(记者丁华艳)

热词:

  • 排放交易
  • 欧盟
  • 碳排放
  • 反制
  • 解决方案
  • 航空公司
  • 雷区
  • 芝加哥公约
  • 京都议定书
  • 天下财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