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禁航空公司缴欧盟碳税 专家担心引发贸易战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月6日报道】题:中国禁止境内航空公司参与欧盟碳排放税计划

  中国政府禁止本国境内航空公司执行欧盟的碳排放税,从而使一场争端升级。官员们说,这场争端可能变成一场贸易战。

  中国的航空公司以前说过,它们不会缴纳欧盟的碳排放税,但是国务院的正式禁止使北京同布鲁塞尔发生了直接对立。

  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星期一发布了这一消息,而再过一周,中国和欧洲的领导人将举行一次峰会,就在几天前,中国总理温家宝说,北京在考虑提供更多的金融支持帮助欧洲摆脱债务危机。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民用航空局已经通知所有中国境内航空公司,未经政府批准,它们不能参与欧盟的碳排放交易体系或向旅客收取额外费用。

  对有欧洲航线的中国航空公司的影响还不清楚。虽然欧盟的碳排放交易体系从1月1日起对航空公司生效,但是布鲁塞尔还没有开始对它们征税。不过,所有使用欧洲机场的航空公司已经被纳入该计划。不遵守规定的航空公司将面临罚款,持续违抗的航空公司可能被禁止使用欧洲机场。

  中国航空部门说:“鉴于全球气候变化的总体性形势、国际航空的可持续发展以及中欧关系,中国希望欧洲直接面对我们关心的问题。”

  虽然航空业的碳排放仅占全球碳排放的大约3%,但是它的份额在迅速扩大,欧盟认为,它的碳排放交易体系是同气候变化斗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美国《华尔街日报》2月6日报道】题:中国禁止航空公司参与欧盟排放交易体系

  中国已经禁止国内航空公司参与欧盟排放交易体系,此举凸显了中国对这一通过收费鼓励航空公司减排计划的反对。

  包括印度、俄罗斯、中国和美国在内的2 0多个国家已表示反对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称其违反国际法。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副秘书长柴海波说:“对于欧盟征收碳税,我国一直持反对态度,目前正式出台措施,这和美国国会通过法案禁止企业加入EUETS(欧盟排放交易体系)的效力一样,各航空公司也会按照民航局的要求执行。”

  航空研究中心专家彼德·哈比森谈到中国的禁令时说:“我认为在当前情况下,这也许是个好方法。不利因素在于,这将把航空公司推到风口浪尖,成为政府的对立面。”

  哈比森说,此举还可能给国际航空业造成更广泛影响,该行业已受到全球经济放缓冲击。

  哈比森说:“我们似乎向航空贸易战的风险更迈进一步。”

热词:

  • 航空公司
  • 碳排放
  • 欧盟
  • 排放交易
  • 贸易战
  • 航空研究
  • 中欧关系
  • 华尔街日报
  • 金融时报
  • 中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