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实业盈利“冰火两重天”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14: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杨汛)一边是7家上市银行净利润集体预增的好消息;另一边,近7成A股上市公司下调自己的年报业绩。随着年报披露的正式展开,饱受“暴利说”诟病的银行业再一次显示了远远超出平均值的盈利能力。

  截至目前,7家披露去年业绩快报的上市银行净利润均在35%以上。其中,刚刚经历更名的深发展A净利润增长最多,该行预计2011年净利润为100亿元至10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0%至70%;而民生银行和华夏银行则均预测去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50%以上。

  此外,浦发银行、光大银行和兴业银行分别预计2011年实现净利润总额272.36亿元、180.38亿元和255.1亿元,同比增幅分别达到42.02%、41.03%和37.74%。

  在银行业赚得盆满钵满,弹冠相庆的同时,大多数上市公司却在悄然向下修正业绩。

  截至2月2日,两市共有1532家A股公司公布了2011年业绩预告。其中预喜公司合计1031家,预忧公司合计494家,7家公司业绩目前无法确定。整体来看,预喜公司占比高达67.3%。但统计显示,公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236家发布了修正公告,向下修正的公司比例接近七成。在2010年和2009年,业绩向下修正的公司则均为四成左右。

  从披露的业绩修正公告看,去年四季度经济增速大幅下滑导致销售下滑,而人工成本、原材料成本及融资成本却持续上升,是众多上市公司向下修正业绩的主要原因。

  伴随银行业利润持续猛增,关于银行和实业利润“冰火两重天”的说法愈演愈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秘书长陈永杰日前公开表示,银行的资本利润率不仅大幅高于工业,而且高于石油和烟草等垄断行业。

  银行业利润大增原因中最被“诟病”的是存贷款利差带来的巨额收入,即所谓的“吃利差”。从上市银行情况看,净利息收入一般约占营业收入的七至八成。

  但是,银行业净利润的持续高速增长未必得以长时间延续。申银万国预计,2012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平均增速将由去年的27%下降到16%;而2011年银行的高息差增长不会出现在今年,保持稳定息差和存款成本的银行才能稳定成长;同时,中间业务中依靠对贷款的变相收费而带来的高增长也无法延续。

  东北证券分析师则预计,相比此前部分机构预测的20%至25%的增速,目前最新预计上市银行2011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将达到30%以上;但过高的2011年基数或将增加2012年业绩增长压力,2012年业绩保持20%增长概率非常小。

  作者:杨汛

热词:

  • 冰火两重天
  • 上市银行
  • 业绩快报
  • 银行业
  • 盈利能力
  • 利差
  • 息差
  • 修正公告
  • 实业
  • 深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