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年报将再交靓丽答卷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底部分银行将开始公布年报,2011年银行业利润增长将再交“靓丽”答卷,但资本充足率依然承压。而2012年首月,银行业新增信贷或现“井喷”之势,预计2月将延续信贷增长局势,但环比增速会有所回落。
  市场信心十足
 2月底银行年报公布将拉开序幕。目前沪深两市共有6家银行发布业绩预增公告,深发展、民生银行、华夏银行业绩再现高速增长,预计同比增长超过五成。光大银行、浦发银行业绩增长紧随其后,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41.03%和42.02%。兴业银行预计201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7.73%。
 超预期增长的利润增速使得市场对于银行业2011年全年利润增速达到30%更加有信心。但在利润增长的同时,银行业资本充足率依然承压。原定于2012年1月1日实施的新资本监管标准尽管推迟,但预计仍将在年内推行,2012年银行业再融资将依然“凶猛”,发行次级债和定向增发可能成为主要融资手段。
 今年信贷或超8万亿
 2012年首月,银行业新增信贷或现“井喷”之势。据媒体报道,1月前三个工作日,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信贷投放达500亿元,1月前十天四大银行新增信贷达1100亿元。纵观全年,分析师普遍认为,2012年的信贷投放量大约为8万亿元左右。
 专家预计,2012年首月银行信贷投放冲刺万亿,而2月份将延续1月份的信贷投放增长局面,但环比增幅将有所回落。值得注意的是,2011全年银行业存款大幅流失,放量新增信贷或将导致银行业资本充足率和存贷比面临新考验。
 但银监会或将适度放松新资本监管要求。据媒体报道,银监会将允许商业银行将超额的坏账准备金计入风险资本缓冲,同时,还会下调部分贷款的风险资产权重,将个人经营性贷款的风险权重从100%下调至75%,将小微企业贷款的风险权重从75%下降到50%。资本要求下降,将为银行信贷增长释放部分压力。
 中间业务成增长点
 1月份银行金融机构开完全年年会,小微企业和“三农”经济都是各家银行今年信贷增长的重点。在信贷相对宽松的2月,各行在小微金融、“三农”贷款方面都将会有具体的信贷、业务创新安排。
 此外,今年将是银行创新直接融资的一年,各家银行或将用直接融资手段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十二五”规划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提出要“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而银行也能从直接融资中获利。直接融资市场拓宽了银行的业务范围,融资顾问、代客理财、债券和基金代理销售等中间业务会形成商业银行新的盈利增长点,可推动商业银行向全面的服务中介转型。此前工行就公开表示,2012年将加大直接融资方面的创新和投放力度。
(经参)

热词:

  • 银行业
  • 发行次级债
  • 直接融资
  • 银行信贷
  • 再融资
  • 三农
  • 井喷
  • 小微
  • 信贷增长
  • 权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