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龙年春节 北京燃放烟花爆竹伤情下降近一半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龙年春节,本市燃放烟花爆竹所引发的伤情和火情双双出现了下降。 

  今天凌晨,记者从市政府烟花办获悉,从除夕零时至正月十五24时,全市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火情192起,受伤272人(其中死亡1人),同比分别下降5.4%和45.7%。春节期间,全市万人火情率及万人伤情率均处于良好等级。

  无人因燃放烟花摘眼球

  据市政府烟花办介绍说,今年是本市烟花爆竹“禁改限”的第七个春节,1月22日(除夕)至2月6日(正月十五)本市燃放秩序总体良好,全市十六类禁放点和6.4万余处禁放点、1429处烟花爆竹零售网点和20个集中燃放点未出现安全问题,未发生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火灾和群死群伤事故。

  据统计,从除夕零时至正月十五24时,全市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火情192起,受伤272人(其中死亡1人),同比分别下降5.4%和45.7%(死亡下降50%,摘眼球下降100%)。按照万人火情率和万人伤情率进行统计,今年全市万人火情率及万人伤情率均处于良好等级。

  收缴烟花爆竹数量增一倍

  执法部门在春节期间加大了对非法运输、经营烟花爆竹行为的查处、打击力度。据统计,自去年冬季以来,全市共收缴烟花爆竹18812箱(同比上升139%),查获非法烟花爆竹案件204起(同比上升15.9%),处理226人(同比上升14.7%)。

  烟花办负责人表示,为确保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的顺利完成,市政府烟花办组织市公安局消防局等有关部门,全面开展清理可燃物及浇湿阻燃措施,有效防止了重大火情的发生。

  据统计,春节期间,全市共清理各类可燃物1.65万余吨、浇湿阻燃1745万平方米。

  特别是针对元宵节当天大风天气,市政府烟花办向各区县政府紧急下发通知,要求做好可燃物清理、重点地区看护及当晚的燃放秩序维护工作。

  据了解,正月十五当日再次清理可燃物3000吨,浇湿阻燃645万平方米。

  108万人维护燃放秩序

  据记者了解,昨晚市政府和各区县政府启动了应急指挥系统,市、各区县政府和各街、乡政府于昨日早9时就全部开通了指挥部,统一组织、指挥全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

  此外,昨晚公安、消防、城管及各区县均启动了高于除夕和初五的防控等级,全市共出动各类防范力量108万人走上街头、深入社区,开展燃放秩序维护和应急处置等工作,全力维护燃放秩序。昨日24时后,全市开始严查五环路内的非法燃放行为。

  ●上午追访

  市民手中烟花将统一回收

  记者上午从市政府烟花办了解到,烟花办下一步将组织各部门、各区县积极做好烟花爆竹回收工作,将通过“礼品换花炮”主题活动,将市民手中的烟花爆竹予以回收,并统一进行处理。

  另外,市安监局将组织有关部门对零售网点未销售的烟花爆竹进行回收、处理。

  市民可选择自己小区附近的烟花爆竹回收点,用剩余烟花换礼物。

  市政府烟花办提醒广大市民,正月十五以后本市五环路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请市民主动上交未燃放的烟花爆竹,不要在五环路内储存和燃放,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文/ 记者 池海波

热词:

  • 伤情
  • 燃放烟花爆竹
  • 火情
  • 禁改限
  • 五环路
  • 可燃物
  • 阻燃
  • 大风天气
  • 市安监局
  • 春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