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2年物价走势解读:CPI持续走低 经济形势不确定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16: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2012年物价走势解读:今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多,CPI走势不容乐观。1月24日9点经济之声聚焦:今年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具体有哪些?将对物价走势产生怎样的影响?物价走势将面临哪些外部困难和内部风险?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尽管按照经济增长9.2%,物价上涨5.4%的数据来判断,2011年国内经济并没有如此前悲观的预期一样出现硬着陆一样,但是在今年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多,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国际债务危机阴云未散,国内消费动力不足,劳动力价格上涨等因素让今年经济发展的同时面临着提高增长质量、控制通胀压力、调整经济发展结构等多重压力。对于2012年的物价走势,经济特约评论员著名财经评论人叶檀做出了前瞻性的判断。

  纵观2011年全年CPI的一个涨幅的走势,物价总水平高位运行,从6月份开始CPI连续4个月保持在同比涨幅6%以上,7月份更是达到了年内的峰值6.5%,创下了37个月以来的新高,之后CPI逐月回落,12月CPI同比涨幅降到4.1%。首先请您来预测一下,今年的物价会不会延续这样一个走低的态势?原因是什么?

  叶檀:我想2012年的物价应该是比2011年的略低,然后是在上半年物价有可能会略有上行,然后到年终的时候物价有可能略有走低,物价取决于两个方面的影响。第一个方面是翘尾因素的影响,其实到2011年12月,虽然说CPI比较低,但实际的物价增速是比较快的,因为它前一年的翘尾因素的影响消失了,它是一个净增长的过程。2012年也会延续这样的一个趋势,由于翘尾因素的影响,在上半年在6月份左右因为翘尾因素的影响,所以它的CPI相对来说会压力会小一点。

  另外,全年的CPI会维持一个相对来说较高的位置的,我们不能对CPI放松警惕,由于全球的货币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宽松,而且从美国或者到印度虽然说CPI下降,但是依然还在一个比较高的位置,全球的原油价格也维持在高位。所以对于中国来说通胀压力还是很大的,12月份也可以显示出来,它的食品的价格依然维持在比较高的位置,所以预计2012年全年会在4%以上。

  记者:但是我看到有业内人士分析说,今年全年CPI的涨幅会降到3.1%,您怎么看待这样一个预测结果呢?

  叶檀:他们是根据翘尾因素的影响和经济增速的影响来计算的,因为从现在来看2012年从世界银行的预测,对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预测都比较低,那么金砖四国虽然经济增速会略高于像美国这些国家,但还是有一个大幅下降的过程,那么我们知道在经济大幅下行的过程中,通常CPI都会下降,所以从这些方面来预测,从现在的PPI的数据和货币数据来预测,他们认为CPI有可能下降,但是我认为这样的预测是不准确的,因为他们没有预计到2011年12月份的货币放宽,也没有看到12月份全球的原油价格和我们国家的食品价格依然维持在比较高的位置。

  记者: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总结2011年经济运行情况的时候说,2011年的物价调控取得了一个比较明显的成效,但是对于今年的经济形势马建堂认为,国际国内的环境都为今年的经济运行增添了许多不确定性,那么您认为这些不确定的因素具体指的是什么呢?它们对物价的走势会产生一个什么样的影响?

  叶檀:2012年确实现在的主流看法是经济形势不确定,主要的几个不确定是几个方面的影响,第一是欧债危机的形势不确定,欧债危机究竟会深化到什么程度,当然大家都知道很严重,但是它深化到什么程度或者说欧债危机会不会崩盘、会不会出现违约,这是一个不确定性因素。第二美国经济反弹、就业率的复苏,它会反弹到什么程度,也是一个不确定的因素。第三是新兴经济体经济下行,包括中国经济增速放慢,放慢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也是不确定的。如果说这些不确定的因素就直接导致了2012年的全球的央行财政部他的政策都会随时调整,政策一旦调整市场就会随着剧烈的波动,所以我们相信2012年整个的市场短期的波动会非常大。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对于全年做一个较低的CPI预测,或者做一个非常绝对的宏观经济的预测,这个不太准确的,而且也是违反现实的,没有人可以做这样的预测。

热词:

  • CPI
  • 叶檀
  • 物价走势
  • 经济增速
  • 经济运行情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