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保手续费上涨 太平洋人保等违规套费被处罚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1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2月3日,保监会公布了2011年各家保险公司的保费情况,对于寿险公司来说,其保费增长难言理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2010年寿险公司总保费收入达到10500亿元,2011年的保费收入却只有9560亿元,寿险行业首次出现了负增长,其主要是受银保新规和新会计准则的影响。

  在银保政策收紧之下,有限的银行网点资源如何保证资源不旁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一些保险公司开始打起歪脑筋,通过多种形式套取费用以维持关系,而银保违规事件更是屡有发生。

  受银监会叫停保险公司驻点销售影响,2011年,银保竞争日趋激烈。

  某险企的杨先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银保驻点销售叫停这一年来,最明显的感觉就是手续费上涨了,虽然给银行的大账没有多少变化,但是各种营销方案都做得比以前大,保险公司在这一方面不得不做出大手笔。

  某险企的李先生也表示,2011年整个银保市场都发生了变化,受银保新规影响,银行的保费规模受到了影响,于是其就想办法提高银保手续费,而这一点在银保新产品上表现得更加明显。

  银保资源的短缺,导致一些保险公司银保违规现象明显上升。

  黑龙江保监局在2011年10月9公布的处罚通知中称,通过检查发现,太保寿险齐齐哈尔中心支公司存在以下问题:虚列银保客户经理激励工资193.9万元,虚列差旅费、燃油费和办公用品费36.05万元,虚列会议费和宣传费32.05万元。另外,该公司还因委托33个无 《保险兼业代理许可证》的银行网点从事保险销售活动等行为被罚款25万元,其银保负责人周某也被当地警告。

  同时,黑龙江保监局还在10月9日公布了对泰康人寿齐齐哈尔中心支公司的处罚,黑龙东保监局称,在2011年4月1日至6月10日对泰康人寿齐齐哈尔中心支进现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存在诸多问题:虚列费用5.1万,虚列银保专管员年终奖25.8万,虚列绩效提奖30万,委托77个无《保险兼业代理业务许可证》的银行网点和2名未取得 《保险代理从业人员资格证书》的银保专管员从事保险销售活动等行为,该公司被黑龙江保监局罚款21万元。

  太平洋寿险在陕西地区的银保违规行为也遭到查处,据陕西保监局2011年9月13日公布的罚单称,2011年1~6月期间,太平洋人寿渭南中心支公司存在以实物形式给予银行网点、柜员和投保人其他利益的违法行为,该公司被罚款1万元。

  此外,浙江保监局在2011年9月21日公布的罚单称,2010年及2011年一季度,人保寿险台州市中心支公司为拓展银保渠道业务,以发放高绩效及提奖的形式,通过银保客户经理及理财经理,将部分保费按比例计提费用,用于渠道维护,涉及金额46万元,该公司被当地保监局处罚。

  人保寿险在福建地区银保违规也被查,据福建保监局2011年8月10日公布的罚单称,该保监局在2011年3月29日至4月22日对人保寿险南平中心支公司进行检查发现,该公司银保专管员以购买窗帘的名义套取费用,用于购买移动充值卡赠送邮储银行柜员等行为,该公司相关人员因此被处罚。

热词:

  • 银保
  • 理财经理
  • 手续费
  • 违规事件
  • 每日经济新闻
  • 高绩效
  • 移动充值卡
  • 保险兼业代理许可证
  • 保险代理从业人员资格证书
  • 保险兼业代理业务许可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