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归真堂”上市遇阻折射产业困局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0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2011年因“活取熊胆”遭遇动物保护组织反对而暂缓上市的福建归真堂药业公司,因为再次出现在2月1日证监会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公布的IPO申报企业名单中而再次引发了巨大的争议。该公司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熊胆系列产品研发生产企业之一。

  对于“归真堂”这种以“活取熊胆”为主业的企业,其存在本身就一直有着巨大的争议。比如,动物保护协会认为,活熊取胆对取胆黑熊的身体以及心理造成长期的巨大折磨;而相当一部分的人认为,在现代医学日益发达的今天,当初被吹得神乎其神的熊胆并非不可替代,类似的虎骨和麝香等所谓的治疗某些疾病必不可少的原料,在法律禁止之后也找到了替代品。

  例如亚洲动物基金表示,至少有54种草药有与熊胆相似的功效,包括蒲公英、金银花等,疗效比熊胆更好,而且更便宜。尽管对少数疾病熊胆的疗效的确比其他的替代成分要好,但大多数的病并非非熊胆不可。因此,大力发展以获取熊胆为目的的黑熊养殖不仅有悖动物伦理,而且也是一个不可持续的产业。含有动物成分的一些中药出口到欧美,大多会遭受动物保护协会和有关国家法律的限制或禁止性规定,尽管我国法律目前还没有禁止熊胆入药,但从中药的发展趋势看,熊胆总有一天会和虎骨、麝香等一样被立法禁止。

  就此而言,动物保护协会和网友反对“归真堂”上市并非无理取闹。这不仅违背未来动物保护的国际立法的基本趋势,对于股民而言,也面临着这样的企业随时可能被立法禁止的法律风险。因此,对于这样的企业,更好的做法最起码是不出台鼓励其发展的政策,而是应该通过各方面的努力,推动这些企业转型,并且研发出可以替代的药品。如同以前在上市融资政策方面鼓励一些创新企业,而抑制一些对环境等有危害的企业一样,“归真堂”的上市也应该执行“绿色标准”,这不是对中国传统医药的歧视,而恰恰是推动这些企业转型,推动中国传统医药与现代医药发展的必由之路。

  当然,在立法没有禁止黑熊养殖的情况下,“归真堂”等企业本身的存在仍然具有其价值。但这些企业应该认识到,“活取熊胆”本身的确具有很大的争议,被很多国家立法禁止的可能性相当大,与其谋求上市,扩大养殖规模,不如将更多的精力放到产业转型和替代药物的研制上,而对于企业的主动转型,国家有关部门应该从政策上给予支持和鼓励。如果某一天,“归真堂”研制出完全可以替代熊胆的替代品,则不仅不应该阻止其上市,相反应该通过批准其上市鼓励更多的企业主动转型。

热词:

  • 归真堂
  • 产业转型
  • 上市融资
  • 发行监管
  • 活取熊胆
  • 绿色标准
  • 黑熊
  • 疗效
  • 企业转型
  • 虎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