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详解油价改革方案:缩短调价周期、调整挂靠油种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0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报讯 就此次油价上调,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已对2008年底出台的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运行情况进行了总结评估,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成品油价格改革完善方案,主要内容围绕缩短调价周期、加快调价频率,改进成品油调价操作方式,以及调整挂靠油种等。

  “有关改革措施目前仍在论证过程中,各方面基本达成共识后,拟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上述负责人说。

  避开元宵节

  记者:介绍一下这次成品油价格上调的背景。

  答:由于欧债危机有所缓解,加之中东地缘政治局势紧张,今年以来国际市场油价持续震荡攀升。

  1月4日,美国得克萨斯轻质原油(WTI)期货价格涨至每桶103.22美元,比去年10月初的最低点上涨了37%。2月2日,与国内油价挂钩的国际市场三种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比去年10月9日降价时上涨即超过4%,达到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的边界条件。但考虑到元宵即将来临,适当推迟了调价时间。

  需要指出的是,这些年来中国石油(601857)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2011年超过了56%。目前伊朗核危机可能引发国际石油市场震荡和油价飙升的事件不能排除,中国石油供应安全面临严峻挑战。

  “目前国内油价偏低”

  记者:有媒体报道,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尚未理顺,情况是这样的吗?

  答:2009年7月以来,综合考虑社会各方承受能力等因素,对国内成品油价格进行了适当调控,2011年进一步加大了调控力度。

  2011年国际市场油价跌宕起伏,美国得克萨斯轻质原油(WTI)和英国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年平均价格分别达到每桶95.1美元和110.8美元,比上年同期分别上涨20%和38%。其中,布伦特原油价格创历史新高,WTI原油价格接近历史高点。

  按现行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2011年国内汽、柴油价格涨幅应为20%左右,每吨约需上调1500元。

  但考虑到价格总水平面临较大上涨压力等多方面因素后,在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时,采取了进一步压缩提价幅度、推迟提价时间等方式,尽量减轻对下游行业的影响,全年国内成品油价格仅调整了3次,汽、柴油价格两升一降累计每吨提高550元和450元,提价幅度分别为6.4%和5.8%。

  目前国内成品油价对应的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为每桶92美元左右,相当于成品油价格每吨调控了1000多元。

  成品油价格调控对企业的影响,目前主要通过石油企业内部上下游利益调节机制进行疏导和消化。但价格长期不到位同时也会导致炼油企业巨额亏损。

  特别是地方炼油企业作为独立的加工企业,无法通过上游补下游的方式缓解亏损。长此以往不利于保障国内成品油市场供应。这些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逐步加以解决。

热词:

  • 国内成品油
  • 调价
  • 油种
  • 成品油价格
  • WTI
  • 原油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