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研人才双向流动频繁 两月百位基金经理变更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岁末年初通常是基金经理变动的高峰期,变更公告较平时来得更为密集。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去年12月起,截至2月7日,两个月来已有约百只基金变更或新任基金经理。除了因个人原因离职或转任其它基金的基金经理之外,也有个别基金经理因业绩不佳“回炉”重新担任研究员职务。

  投研配置大调整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共有74只基金变更或新任基金经理,今年1月份共有33只基金变更或新任基金经理。此种态势在今年2月份进一步延续,浦银货币、农银增利、华泰成长、华泰量化等基金近日相继发布了基金经理变更公告。

  不过,与往年多是基金经理跳槽导致被动变更不同的是,由于目前A股市场处于低迷期,因个人原因离职的基金经理所占比例较小,并没有出现往年的“离职潮”。这次的基金经理变更,多数属于基金公司重新调整和配置内部投研资源,以备战新的一年。一些公司更是出现了集中更换基金经理的情况,例如海富通基金就在同一天发布了旗下6只基金的人事变动公告。

  除了基金经理的变动之外,近期基金公司高管的调整也呈密集态势。2月3日,华安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首席投资官尚志民升任副总经理。而在此前一天,民生加银发布公告称,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力新晋升为公司督察长,原督察长朱晓光调任公司副总经理;农银汇理同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原董秘翟爱东为公司督察长,原督察长孙昌海因任期届满离职,转任该公司特定资产管理总监。此外,中银基金近期宣布已于1月13日新任宁敏为公司副总经理,中海基金则发布了副总经理李延刚因个人原因的离任公告。

  双向流动渐趋常态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公司惯常的职业变动路线是从研究员到基金经理,如今“逆向”变动重新回到研究员队伍的基金经理也不再罕见。

  日前,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在其旗下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变更公告中明确表示,由于公司基金管理工作需要,基金经理将“转任研究员”。对此,业内分析人士表示,这种调整一定程度上与该基金的业绩表现不佳有关。该基金经理自2010年2月接手管理这两只基金后,两只基金的收益分别为-24%和-18%,排名均处于后1/3.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此类情况虽然并非没有先例,但相对少见,近一两年相关的个案才日益增多。去年曾有几例基金经理重新调任回研究部担任研究员的情况,只不过有一些被公司低调处理。

  目前,一些基金公司也在重新思考内部晋升路线的优化。以往是将优秀的研究员提拔为基金经理,而考虑到投资和研究虽然相通,但对人的知识体系和性格特征的要求仍有不同,今后可能会鼓励一些研究员在行业研究上做到业内数一数二。并非所有研究员都一定要成为基金经理,优秀的研究员的薪资待遇也不一定会低于基金经理。

热词:

  • 基金经理
  • 基金公司
  • 尚志民
  • 海富通基金
  • 基金管理
  • 双向流动
  • 低于基金
  • 成为基金
  • 华安基金
  • 证券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