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雷神公司注册"NIKEA":既不是耐克 也不是宜家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检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因一字之差,全球运动品牌‘NIKE’耐克和全球家具卖场品牌‘IKEA’宜家将本公司注册的商标告到国家商标局,要求撤销我们的商标。春节前,我们已收到国家商标局的声明:撤销的理由不成立,驳回异议申请。这可以说是我收到的最好的龙年春节礼物了。”1月28日,浙江雷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响军对记者说。

  据了解,朱响军的公司所注册的商标,叫“NIKEA”。从表面来看,“NIKEA”去掉前面的“N”,剩下的确实是“IKEA(宜家)”;去掉后面的“A”,剩下的确实是“NIKE(耐克)”。

  相关资料表明,前者在“中国购买者满意度第一品牌”中位居14,是美国著名的运动品牌之一;后者一直位居全球最佳品牌前50名,是家喻户晓的瑞典家具卖场。这两者在中国消费者中的影响力可想而知。

  去年,“耐克”和“宜家”均向国家商标局提出商标异议申请书,认为“NIKEA”商标中的“NIKEA”,跟“IKEA(宜家)”和“NIKE(耐克)”从整体视觉效果上看区别不大,应被判定为近似商标。为此,两者都要求国家商标局撤销“NIKEA”的商标注册。

  朱响军说,两年前他在注册“NIKEA”这个商标前,就专门请教了知识产权专家、专业律师、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以及长期居住海外的华人。他们经过分析后都认为,根据英文的构词法,“NIKEA”与“NIKE”、“IKEA”完全不同,不存在关联和混淆相似之说。雷神科技有限公司向国家商标局申请商标注册后,这个商标顺利通过注册。

  国家商标局调查后,也认为“NIKEA”是自创的一个英文字母组合,是一个全新的英文单词。

  据了解,朱响军在注册“NIKEA”这个商标前,公司的主打专利产品“魔术拖把”,都是采用公司自营品牌“HENGYUAN”商标来推广销售。这个商标在日本销售了10年,但到了欧美国家,客户就不接受了,认为这是带有中国中文特点的中文商标。为了打入欧美发达国家市场,逐渐树立起自营品牌,他想到了自创注册“NIKEA”,它既不是耐克,也不是宜家。

  朱响军坦承,他当时想到“NIKEA”这一商标时,就已料到耐克和宜家会来找自己的麻烦,但是,他并不担心自己会失败。他倒是有点担心国家商标局不会通过“NIKEA”注册。因为据他说,类似情况能够通过商标审查并注册成功的几率只有3%左右。“事实上,借助于国际知名品牌来提高自己品牌的知名度,这在国际商业操作中是司空见惯的事,这并不是侵权!”朱响军说。

热词:

  • nikea
  • 耐克
  • 宜家
  • 上海外国语大学
  • 公司注册
  • 雷神
  • ikea
  • nike
  • hengyuan
  • 驳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