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欲开发薄膜太阳能电池 柯达艰难中寻求转型之路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刚刚申请破产保护后,“胶卷巨人”柯达就紧锣密鼓地进行着业务重组和被迫“再转型”,不过转型能否成功还是个未知数,柯达未来的前景仍然扑朔迷离。

  近日有消息称,柯达方面目前正与美国奈特考尔技术公司合作开发基于碳纳米管的柔性薄膜太阳能电池,此类太阳能电池的生产所需成本仅为传统太阳能电池的50%左右。

  虽然目前柯达方面暂未就开拓薄膜太阳能电池业务一事做出正式回应,但是这已被不少业内声音所质疑。其中最大的原因仍旧“为时已晚”。

  业内人士指出,柯达并不是第一家进入这个行业的胶卷生产公司,已不具有先入优势。一旦真的进入,转型前期的生产线建设以及产品的定位都是极为费时费钱的。况且相比这一行业现有的企业,柯达并不具有很大竞争力。

  在寻求转型的同时,柯达仍对胶片业务不死心,该公司日前称,其胶片部门只要还持续盈利就会被继续保留下来。

  “胶片(摄影及电影)是柯达仍然盈利的业务,我们在摄影及电影领域拥有最广泛且最受尊重的胶片产品。”柯达全球市场及公共关系主管Audrey Jonckheer说道,“我们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支持已经衰退的胶片业务,我们知道仍然有大量粉丝因为艺术性和高质量而推崇胶片”。

  据悉,在过去的三年中,柯达已经改进了其专业胶片产品线,继续推出包括Ektar 100、Portra 160及Portra 400在内的产品。不过这些能否达到柯达的预期都是未知数。

  除了对胶片业务不死心外,柯达曾经在娱乐产业中的辉煌名声也将成为过去。近日,已申请破产保护的柯达公司向法院提交申请,欲中止其与“柯达剧院”开发商签订的冠名权合同。

  据悉,柯达剧院由美国地产公司CIM集团投资建造,是专门为奥斯卡颁奖礼而设计。2000年,柯达公司获得剧院20年的冠名权,为此付出了7400万美元,且每年须向CIM支付400万美元“租金”。

  这一慷慨的巨额赞助也是历史上最有名的公司商业赞助行为之一。同时,这次合作也被视为天作之合,因为之前每一部获得最佳影片奖的影片都是用胶片拍摄的。而现在,胶片时代已经渐渐离去,数字放映已经成为好莱坞新片放映的最常见方式。

  如今,在设法保留资金和重组业务的背景下,柯达要求将其名字从柯达剧院撤下,以解除其2000年与剧院开发商达成的7500万美元20年的冠名协议,避免每年约400万美元的赞助合同支出。柯达公司发言人表示,“之所以采取这样的行动也是为了确保我们的那些娱乐业客户、债权人和股民的权益达到最大化”。

热词:

  • 薄膜太阳能电池
  • 柯达公司
  • 租金
  • 剧院
  • 开发商
  • 冠名权
  • Portra
  • 胶片
  • 产品线
  • 先入优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