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险资佣金不是券商收入“救命稻草”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保监会近日下发的一份通知,终结了2004年以来保险机构在交易所拥有专用席位的状况。

  通知就如同一柄双刃剑,险资退出交易专用席位不仅意味着保险公司每年要额外付出交易佣金,也给券商增加了一份佣金蛋糕。因为通知中明确规定了保险机构采取租用或者特殊机构客户模式参与交易所证券交易。

  其实,这次正式发文令险资退出专用席位不过是从法理上的纠错,因从2006年1月1日起实施的新《证券法》中规定了“进入证券交易所参与集中交易的,必须是证券交易所的会员”,险资退出专用席位不过是早晚的事。有忧就有喜,尤其是对于遭遇经纪业务寒冬的券商无疑于雪中送炭。据粗略统计,2011年全行业经纪业务佣金收入仅670.74亿元,同比降幅达四成。而险资交易佣金这块蛋糕有多大呢,也有研究员也做了一个估算:按去年权益类投资资金约一万亿元,依照市场平均换手率和佣金率万分之八的标准计算,保险资金的交易佣金贡献在40亿元左右。这样一个数字相对于去年佣金收入近四成的降幅虽不至于杯水车薪,但若想靠此提振券商经纪业务却是爱莫能助了。

  经纪业务是券商三大支柱性收入之一,然而从2008年之后就一直下滑,这里边当然跟大盘行情有最主要最直接的关系,行情不好,交易量自然就萎缩。但不光是量下去了,价也是逐年下滑。这两年券商经纪业务陷入了佣金战的泥潭,全行业平均佣金比率如今已跌至万分之八。造成这样的局面跟经纪业务同质化严重是分不开的,缺少核心竞争力,便只能通过降低佣金打价格战来争夺原本有限的市场份额。

  券商若要扭转佣金收入跌跌不休的局面,不能光靠天吃饭,还要加快经纪业务转型与创新。过去那种粗犷经营的道路已经走到尽头,未来券商的经纪业务将在网上和网下分别走出不一样的模式。随着网络越来越发达,实体营业部的作用越来越小,而且会带来不必要的成本,E-Trade模式将会占据主导,并以网站为中心建立营销体系。而在网下,则更多的转向资产管理的方向,也就是现在一些券商探索的投资顾问业务。

  一直以来,券商依靠庞大的营销队伍,也就是所谓的“客户经理”,在各银行网点、小区、超市展开地毯式营销,股民一旦开了户,就任其自生自灭,再也不管不问。而在新型的投顾业务下,经纪人被改叫“投资顾问”与“理财规划师”,他们要更多的为客户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和理财方案,不光有顾问之名还要行顾问之实。当然,这同时也需要券商有足够的人才储备,投资顾问要具备营销和研究两方面的能力。由于网上和网下针对不同的客户群体和用户需求,网上只收超低的佣金率,而网下的投顾业务,则是针对价格承受能力较高的客户,二者相结合无形中提高了券商的平均收费。

  由此看来,险资交易佣金这块炭火只能是暂时取取暖,券商若想具有可持续发展性,还是要沉下心来精耕细作,增加经纪业务的知识与技术含量, 实现业务模式的转型。

  

热词:

  • 券商经纪
  • 券商收入
  • 救命稻草
  • 佣金收入
  • 经纪业务
  • 投资顾问
  • 大盘行情
  • 交易佣金
  • 专用席位
  • 理财规划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