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沃尔玛中国区换帅 经营策略或变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球零售巨头沃尔玛(W alm art)7日表示,任命其国际业务高级副总裁高福澜(G regForan)为新的沃尔玛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CEO )。高福澜将于3月1日正式上任。

  高福澜具有30多年的零售业从业经验,2011年10月加入沃尔玛。在此之前,高福澜的职业发展主要是在新西兰和澳大利亚,曾担任过澳大利亚著名连锁超市W oolw orths的高管。

  “我很荣幸能够领导在中国的业务并服务这里的顾客,”高福澜说,“中国是沃尔玛很重要的市场。我期待着能够和我们在这里的10万名员工并肩努力。”

  有分析认为,金融危机后发达国家消费者购买力下降,国际零售业巨头纷纷转向中国等内需不断增长的新兴经济体,换帅也是其整体战略的一部分。但目前中国本土零售商发展迅速,中国零售业运营成本也在上升,高福澜面临的局面并不轻松。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郭戈平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沃尔玛此次任命的中国总裁,虽然没有在华经历,但从其原职位来看,其对中国区的经营已有充分了解。

  郭戈平指出,过去四年陈耀昌所带领的中国沃尔玛在急速扩张的同时,也留下了很多问题。所以接下来沃尔玛所任命的人员将减缓扩张速度,以稳为主,从细处入手,提升市场份额。

  “沃尔玛已在国内经营多年,因此这次换一个没有在华经历的人,也是图变的一种思路。”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高级分析师梁焕磊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他认为,高福澜的上任代表沃尔玛将改变在华经营策略。

  梁焕磊指出,对于沃尔玛这种跨国公司来说,跨国经营加强本土化是关键。但是由于中国地域广阔,各地文化差异较大,选择差异性的经营策略才更加适用。

  他同时表示,沃尔玛相对于本土企业而言,资本上的优势是很明显的,利用资本优势,实现规模经济效应,进而降低成本,质量、声誉和价格的保证是很重要的。但是,如果一味自我为主,碰壁也是正常。

  2011年10月,沃尔玛重庆门店因将普通猪肉打上有机猪肉的标签出售而曝出丑闻,有关部门暂时关闭了重庆的13家沃尔玛门店,拘留了37名沃尔玛相关工作人员,并处以超过42万美元的罚款。

  沃尔玛前任中国区总裁兼C E O陈耀昌(E dC han)在该事件后因个人原因辞职。同时辞职的还有沃尔玛中国区人力资源部门高管ClaraW ong。沃尔玛亚洲总裁兼C E O贝思哲(Scott Price)随后暂时兼任沃尔玛中国临时总裁兼CEO。

  沃尔玛1996年进入中国市场,目前在中国的140个城市共拥有约370家门店。

  

热词:

  • 沃尔玛中国
  • 中国区总裁
  • 经营策略
  • 经济参考报
  • dC
  • 国际零售业巨头
  • 高管
  • 职业发展
  • 零售巨头
  • 1996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