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空头底气不足 期指下行反弹难言终结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2月7日的期指拉锯战中,空头再胜一筹。无力回天的多头被迫于午盘前集中出逃,底气似显不足的空头也见好就收,尾盘获利离场。分析人士认为,虽然近两日空头屡屡抓住机会反攻,但接受采访的多位市场人士认为,期指反弹难言终结,因此多方机会依然存在。

  多头遭遇滑铁卢

  昨日期指开盘后一路向下,但下跌中仍屡见多头抵抗——开盘之后,IF1202持仓持续增加,然而下跌中期指较现货升水维持在较高水平,说明期指多头并未放弃。只是随着期指继续下行,苦于挣扎的多头无力回天,纷纷抛盘,价差升水快速减少,盘中甚至一度出现贴水。

  这在数据上也可见端倪。9点33分,期价达日内高点2496.6点,IF1202升水幅度为0.41%,高于平均值;而14点14分,期价达日内低点2443.4点,IF1202贴水0.03%。海通期货分析师王娟认为,昨日1202合约再度减少3631手,再结合升水幅度下降,多头有离场迹象,参战热情不高。

  “昨日期指在诸多利空因素影响下出现调整,但整体上仍是多空激烈拉锯战的一个缩影。”长江期货分析师王旺认为,这主要由于IF1202下跌1.51%,主力合约全天平均期现价差4.47点,为龙年以来最低水平。

  多头自己也要对接下来的下跌负责,因为空头显然并没有对多方穷追猛打。盘面上看,由空头主导的增仓下行仅仅出现在开盘至10点30分。并且,空头见好就收,战术似乎更有章法。尾盘1小时内持仓量下降,市场出现反弹,收盘期现价差升至6.25点,全天4个合约总持仓量下降2422手。“这说明空方主动离场,并不恋战。”王旺说。

  空头底气不足

  回顾以往,类似的反弹曾在2011年7月和11月两度上演,在沪深300现货指数站上60日均线,面临方向性选择时,多头的犹豫、迟迟不敢入场使得上两次反弹无功而返。

  “前两次‘假破’60日均线的硬伤是持仓量未能跟进,而昨日减仓3631手也让人对反弹高度保持谨慎。”王娟同时指出,现指昨日回调至1月6日与1月17日低点所构成的反弹支撑线附近,因此难言反弹结束。

  根据中金所7日公布的持仓数据,主力合约1202前20席位多头减持1512手至23840手,空头减持1822手至28860手。期指多空双方继续向1203合约移仓,昨日前20席位多头增持512手至9982手,空头增持898手至12369手。尤其是向来作为空头风向标的中证期货席位,昨日在1202合约大举减持1399手空单,而在1203合约上增持空单仅为452手,说明在目前市场氛围下,空头也显得比较谨慎。

  广发期货分析师陈颖认为,7日多空均大幅减持,但空方幅度稍大。主力合约上,空方排在前五的绝对主力毅然领军撤退,尤其是中证期货、国泰君安两者共减持约2000手,但也不乏恋战者——光大期货和上海东证席位共增持约970手,其他绝大多数席位都是见好就收的态度。多方昨日受挫后,大多数席位均收手出场,有约60%的席位减持量在100手以上。

  东证期货认为,临近尾盘随着空头的撤退使得期指有所回升,而部分空头主力开始离场,说明反弹未必就此终结。

热词:

  • 期指
  • 减持
  • 空方
  • 持仓量
  • 主力合约
  • 期货分析师
  • 广发期货
  • 席位
  • 现货升水
  • 开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