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龙宝宝”扎堆挤火私立医院 公立医院基本排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孕妇扎堆公立医院建不上档,只能投奔私立医院,高昂的费用引发系列家庭矛盾。电视剧《裸婚时代》中的一幕,如今真实地发生在很多怀了“龙宝宝”的准妈妈身上。

  候检:凌晨4点排队

  生个“龙宝宝”,到底有多火?记者在妇产医院的门诊大厅看到,排队等候产检的准妈妈,将候诊区填了个满满当当。据护士介绍,最近几乎天天是这样的景象。不仅产检排长队,产房也要等位,等一两个小时算短的。有些病区的检查室都临时借用当病房了,一些刚刚生产的妈妈们,为了等别人出院腾出床位,只能暂时“委屈”在这种临时病房。

  在病房区,记者看到,很多家属都在急着跟医生沟通联系床位。护士们忙得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

  一位兔年有过一次怀孕经历的准妈妈告诉记者,跟去年相比,今年的人明显多了:“早上四五点甚至更早,就得让家里人来挂号,每次来检查一趟,都像一场战役,累得俩大人筋疲力尽的。”

  建档:9月前基本排满

  记者调查了解到,包括妇产医院、北大医院、协和医院、海淀妇幼保健院、友谊医院在内的多家大医院,产科床位基本上都已经排到8月底。协和医院、北大医院更是提醒患者,现在只要一怀孕就可前来咨询建档,如果还遵循以前提前12周建档的老黄历,恐怕就来不及了。

  比起那些稳坐在妇产医院候诊区的大肚子妈妈,连建档都挤不上而被拒之门外的“龙爸龙妈”们,只有羡慕嫉妒的份儿了。跑细了腿也建不上档,他们中的很多人一咬牙,最终选择了价格昂贵的私立医院。

  转投:三五万元生个孩

  “终于不纠结了,今天在私立医院建档了。”“私立医院大比拼”,很多准妈妈在网上晒起对北京多家私立医院的考察手记。和睦家,玛丽,美中宜和……这些原本在一般老百姓眼中价格昂贵不敢问津的医院,在扎堆儿生产潮到来的时候,也慢慢走进普通市民的视野。顺产3万元,剖腹产5万元,这样的价格对于一些白领双职工的“70后”甚至“80后”家庭来说,贵是贵了点,还算可以承受。

  记者从玛丽妇婴医院的产科了解到,很多准妈妈是从去年5月就开始准备,目标就是为了在龙年正月里生出个“龙宝宝”。为了保证不生个“兔尾巴”的宝宝,孕妇预产期从3月份就开始激增了。

  延伸:月嫂提前半年预订

  龙年生孩子,不仅医院扎堆儿,附加的月嫂、育儿嫂也难预订。记者走访多家月嫂公司发现,有些公司中好一点的月嫂从现在起直到9月份基本都订不上。去年底如果开始预订,还有可能订到今年4、5月份的。但春节一过,立马水涨船高,月嫂预订的紧迫加剧,要想当天领走一个月嫂是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在一家月嫂公司的墙上,记者看到,月嫂的价格从3600元到12000元不等。根据月嫂的经验、专业技能、从业时间、综合素质等因素,公司把月嫂分为了6个星级,级别越高价格越贵。玛丽医院月嫂培训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些月嫂以前从事过幼师或者护士行业,具有这样的专业背景,就更为抢手。 (记者 徐晶晶)

热词:

  • 私立医院
  • 月嫂
  • 公立医院
  • 龙宝宝
  • 准妈妈
  • 妇产医院
  • 委屈
  • 80后
  • 病房
  • 护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