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舒圣祥:暴利银行已成最大中间食利者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08: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行的资本利润率已经不仅大幅高于工业,而且高于石油和烟草,我们都说烟草是最暴利的,石油勘探开采也很暴利,而现在银行业比这两个行业利润还要高。”银行暴利由来已久,但是,银行利润超过烟草石油等垄断行业,还是在社会各界引起了轩然大波。此前,民生银行行长洪崎更是表示,“企业利润那么低,银行利润那么高,所以我们有时候自己都不好意思公布。”(2月5日《广州日报》)

  没有最暴利,只有更暴利——与之前广受关注的烟草、石油、房产等各种暴利相比,银行暴利显然一点都不逊色;而且,无论经济年景如何,银行暴利始终能够做到旱涝保收。即便是在去年那种企业普遍感到经营困难的年份,银行依然能以利润增长40%至50%创历史新高。事实上,在A股市场中,银行业以占比10%的营业收入赚走40%的净利润,已是连续多年的常事,其背后反映的则是银行业令人羡慕的净利润率。银行如此赚钱,自然非“暴利”无以形容。

  银行暴利的秘密,一靠数百年前就被钱庄老板们创造出来的赚取利差老本行,二靠以7年增长10倍的速度不断发明各种收费项目的“金融创新”。前者不需要任何经营创新,也没有任何技术含量,只要拿到一张银行牌照,那么吴英就是得判死刑,而银行就是必须暴利;而后者呢,所谓的“金融创新”更是只需拿出“想收就收”的霸权,甭管这样是否涉嫌违反《商业银行法》,也甭管这样让公众多么深恶痛绝。甚至于,手续费收得越多,越是证明“我国的银行业已经向成功转型迈进”。

  众所周知,我国是由中央银行控制着存款利率上限和贷款利率下限,控制着存贷款的利差。目前我国存款利率是3.5%,贷款利率是6.56%,息差超过3%,远远高于西方国家1%—1.5%的平均水平。无论通胀水平多高、储户是否负利率,无论企业利润率多低、经营如何困难,法定的利差对于银行来说从来都是旱涝保收,既与付出劳动的多寡无关,也与经营创新能力的大小无关,反正这是国家给的利差,而且不用缴纳一分钱的暴利税。

  换言之,只要全国人民不是把全部的钱都拿去炒股或者放高利贷,只要重视储蓄的优良传统依然还在,那么这个钱,银行就赚定了。银行作为中介赚取了高额的回报,可真正的资金供给者拿到的回报却比CPI涨幅都少。对广大储户而言,低于通胀水平的负利率,无异于由银行负责进行的“二次征税”,本质上就是一种盘剥。同样,对于资金需求者而言,当接近一半的实体经济利润都被银行拿走,过高的贷款利息显然也是实体经济的沉重包袱。所以温家宝总理说,银行不能把企业当成唐僧肉。

  一面从别无选择的储户手中以低于通胀水平的负利率廉价拿来大笔资金,一面又将这些钱以高于存款利率3%的水平贷给资金需求者——资金链上的两头都是被盘剥的唐僧肉,唯独作为中介的银行获取了暴利;这还不够,因为赚取利差只是没有技术含量的低端盈利模式,银行还不断推出新的收费项目以体现聪明才智,以开发中间业务的名义对储户和企业再度盘剥一遍。在金融不放开、利率不市场化的垄断之城里,银行已经成为不折不扣的中间食利者;让银行行长都“不好意思公布”的暴利,应该成为金融改革的催化剂。

  舒圣祥(湖南 注册会计师)

热词:

  • 中间业务
  • 金融创新
  • 利差
  • 银行行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