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亚太最大规模军演在泰开练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军演启动仪式现场,7国国旗飘扬,军人齐聚。

  “金色眼镜蛇”联合军演7日在泰国东部呵叻府正式启动,来自美国、泰国等7个国家的1.3万余人将参加军演。由美国及泰国主导的第31次“金色眼镜蛇”军事演习,将持续至本月17日。是亚太区迄今最大规模的多国军演。

  军演美泰唱主角

  参加军演的部队中,近9000人来自美国,另有超过3600人来自东道主泰国,新加坡、日本、印尼、韩国和马来西亚也派员参加。

  据泰方介绍,军演内容涵盖反恐、人道主义救援、指挥演习、包括实弹训练和非作战疏散演习的野战演习,以及维和任务演练等。美国海军更将出动船坞登陆舰“日耳曼城”号及“托尔图加”号、CH-46海武士直升机等多种军机、通用登陆艇,以及M-777牵引榴弹炮。

  从2010年起派兵参加“金色眼镜蛇”的韩国,今年派出登陆突击装甲车(KAAV)及2600吨级登陆舰“香炉峰”号,以及320名海军和陆战队官兵参与;日本则派出约70人参加。

  自1982年以来,“金色眼镜蛇”联合军演每年举行一次。

  中国获邀作观察国

  军演中另有多国受邀参与策划,包括澳大利亚、法国、加拿大及英国等10国,而俄罗斯、中国、新西兰、荷兰等9国则以观察国身份参加。

  据泰军消息透露,正积极摆脱国际孤立状态的缅甸,亦曾谋求参与,但遭美国国会拒绝,只能以观察国身份派出数名军官观摩演习。

  军演被指威慑中国

  据香港媒体分析认为,随着美军积极部署重返亚太,美军在西太平洋大举增兵,并接连举行联合军演,目的是威慑中国。

  美军过去一年在亚太连环举行联合军演,覆盖整个西太平洋地区之余,演习时间近乎贯穿全年。这势必影响地区安全和区域合作,直接结果是令区内成为新的海军军备竞赛场。美军又不断增加及调整亚太军事布局,目前已在跟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谈判,试图在这些国家设无人侦察机基地,并已制订计划,把约1.5万士兵由冲绳调到澳大利亚及亚洲。

  美国防部上月曾声称,新军事战略并非企图遏制中国,但总统奥巴马早前公布的新军事战略报告,却称一切是针对“战略意图不明的中国军事力量现代化”。今年美海军作战部宣布,将把海军1/3战舰转移至西太平洋,意味日后西太平洋靠近中国一侧的美军战舰数目将近100艘,相当于海军半数兵力。(新华 文汇)

  档案

  金色眼镜蛇军演

  参与国:

  美国,泰国,新加坡、日本、印尼、韩国和马来西亚

  军力榜:

  美军9000人,船坞登陆舰“日耳曼城”号及“托尔图加”号,CH-46海武士直升机等

  泰军3600人

  韩国320人,登陆舰“香炉峰”号,突击装甲车

热词:

  • 泰开
  • 牵引榴弹炮
  • 通用登陆艇
  • 野战演习
  • 美军
  • 联合军演
  • 金色眼镜蛇
  • 日耳曼城
  • 托尔图加
  • 香炉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