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啤股东会:山城里的“麻辣会”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7日7时40分,山城重庆恒山东路九号的门前一片繁忙景象。近30名工作人员在八张签到台上摆开阵式,旁边停着数辆警车,10多名安保人员严阵以待。这不是哪位明星的演唱会,而是近期的“明星股”重庆啤酒准备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这里可能会上演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离会议开始还有一个小时,一对老年夫妇进入会场就座。老先生坐下后便打开iPad,看起了股市行情。记者凑上去问道:“大爷,你是股东吗,买了多少股?”

  “是啊,我们夫妻买了好几万股。”老先生用浓重的重庆口音答道。

  “你打算投什么票?”

  老先生说:“看董事长今天的态度吧,看有没有什么说法再做决定。”

  老先生姓李,从1997年重庆啤酒上市后就一直关注这家公司。2005年、2008年时,老李见股价走低,便分批买入,持有数万股,持仓成本价比机构还低。可以说他是以啤酒股的估值投资了重庆啤酒。但老李强调,他是冲着乙肝疫苗才买重庆啤酒的。

  “这十几年,重庆啤酒乙肝疫苗的进展,每一步我们都很关注,我认为是很有可能成功的。”老李说,“如果乙肝疫苗的疗效被认为不好,那许多别的药物就不值一提了。”正是多年来对乙肝疫苗的期盼,让老李一直坚守,面对巨额浮盈仍不兑现。即使在重庆啤酒“黑天鹅”事件发生后,持仓头寸仍有浮盈,老李还是选择坚守。

  老李的态度在中小投资者中有一定的代表性。有投资者表示,吴玉章的团队没有从股市拿一分钱,没有对外募集一分钱。过去12年,重庆啤酒也未有过股市融资行为。乙肝疫苗名义上归重庆啤酒,但实际上是佳辰公司独立运作,而这个公司也完全是在吴玉章领导下以研究为主。

  当然,这注定不是一场一团和气的股东大会。大成基金的观点和一些股东的激烈反应,让重庆啤酒股东大会现场充满了“麻辣味”。在争议落幕之后,黄明贵未被罢免。老李说:“我投票反对罢免黄明贵。虽然关键数据仍然没有提到,但我听得出还是重视乙肝疫苗的。没有承认失败就是还有可能继续,还有希望。”

  当被问到,万一乙肝疫苗真的失败了,亏钱怎么办时,老李说:“那就认了吧,我愿意用资金和行动支持创新。”

  不过,有不少大额投资者私下表示,像重庆啤酒这样遭遇大幅杀跌的股票,人气已经散了,概念再好以后也难有之前的强势表现。

  某私募人士表示,从去年的“黑天鹅”事件来看,很多股票属于医药板块。这说明医药板块的研发、生产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重啤事件或许会给投资界带来警示。但这并不意味着题材股从此绝迹,重啤的杀跌在较大程度上或是受了整个大市的拖累,若市场重现牛市,还会有类似题材上演。对于投资者而言,最大的难处不在于选择故事本身,而在于选择一个安全的投资环境。

  备受关注的重啤股东大会结束了,但新的故事还会继续上演。就像山城里逶迤的山路,一眼望去看不到尽头。(记者 郑洞宇)

热词:

  • 重庆啤酒
  • 重啤
  • 乙肝疫苗
  • 大成基金
  • 黑天鹅
  • 股东会
  • 题材股
  • 老李
  • 战争
  • 明星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