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打造民生工程,仅有“雄心壮志”是不够的!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黑龙江林甸县目前正在全力打造一项“天字号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61.3亿元,规划面积2456公顷,计划建设2.4万栋温室大棚,预期产业格局年创效益50亿元,吸纳近6万就业人员。当地政府将其定性为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的“民生工程”。而当地部分群众并不认可政府的“良苦用心”,甚至认为这一项目是“败家工程”——先期建设的“38栋实验大棚”已经撂荒损坏,新建的两处砖瓦窑未投产即拆毁,用上百万元建的别墅当了“种子商店”。(见2月6日《中国青年报》)

  不适合种植蔬菜的盐碱地,偏偏大规模搞大棚种植;在地热供暖并未采用、种菜投入产出的账都没算明白的情况下,“大干快上”地推进项目;大棚大面积撂荒的现实下,少量集中投产的大棚,用当地老百姓的话说,“是给领导参观用的”。如此看来,当地全力打造的“天字号项目”不仅先天不足,如未批先建,大面积违法用地,而且有后天畸形,如在承租土地的回收过程中,公众正当权益被漠视。

  这无疑是一场因决策失误而劳民伤财的荒唐剧。即便如此,林甸县委书记在去年年底的相关会议报告中却大张旗鼓地提出:“突出壮大温泉果菜基地规模,确保2013年棚室总量达到2.4万栋,年产果蔬30万吨,建成全国最大的绿色有机保健果蔬基地”,并加快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定位发展成为世界寒地温泉休闲城市。看上去,很有雄心壮志的样子。但设想终归是设想,无视现实基础和条件,仅仅沉浸于美好设想之中,只能是自欺了。

  报道中提到了今年1月30日黑龙江省一次相关负责人视察当地果菜基地时,“特别问到棚室建设成本,与相关负责同志算经济账”。而当地肯定已将经济账算在了前面。“败家工程”之所以“不到黄河心不死”,一方面是当地领导存有侥幸心理,认为工程在得到上级领导“肯定”后,局面会出现好转;另一方面,现有的官员政绩考核机制存在问题。即便一些人违法用地、决策失误,现有的机制往往不会给出惩戒,更做不到及时“刹车”,从而导致失误决策在错误的道路上能一路疾驰。

  近些年,一些地方打着“民生工程”的旗号,拍脑袋决定大搞“政绩工程”的事,屡有出现。没有前提论证、脱离实际推行、罔顾民生利益、最终劳民伤财。败家的“民生工程”背后,与相关官员和地方政府的自欺膨胀有关,更与官员政绩考核机制有关。有人说过,中国最大的浪费莫过于战略决策的失误。因此,相关方面及时对林甸县的“天字号项目”踩“刹车”是当务之急,如何建立科学决策的运行机制和决策失误的追究机制,则应是长久之计。

热词:

  • 刹车
  • 民生工程
  • 天字号项目
  • 林甸县
  • 败家工程
  • 政绩工程
  • 违法用地
  • 种植
  • 官员政绩
  • 温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