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非农数据强劲令QE3预期降温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日前公布了强劲的1月份非农就业率报告,报告显示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口远远多于预期,这不仅降低了市场对美联储推行第三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的预期,也降低了市场的避险情绪,美元兑日元在数据公布后展开强劲反弹,美元兑欧元则在震荡后持稳。

  从具体数据来看,1月份,美国非农就业岗位增加24.3万个,远高于预估的增加15万个,增幅为2011年4月以来最大,去年11月和12月非农就业人数也向上修正,失业率降为8.3%,是2009年2月以来最低水平。1月就业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正在增长和复苏。

  “此前,市场普遍认为美国推出QE3已是‘箭在弦上’,然而令人颇感意外的是好于预期的非农数据表明美国经济并不如预想中低迷,经济复苏的动能也在逐步加强,这无疑向QE3的推出‘泼了冷水’。”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郑飞说。

  美联储推出QE1和QE2的时间分别为2008年9月和2010年11月,然而在政策如期结束后,美国经济疲态却一再出现。QE2释放的大量流动性被囤积在大银行中,或者直接流向新兴经济体,从而引发人们对于美国正在陷入萧条的质疑,这也是不少经济学家反对推出QE3的主要原因,特别是在目前美国通胀已有所抬头的情况下。

  然而自2010年6月以来,受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大幅下滑的影响,美联储的官员多次在公开场合暗示将再度启动“印钞机”,适时推出QE3。2011年8月10日,美联储宣布维持利率水平不变,对美国经济的措辞也变得更加悲观,QE3推出预期因此升温。当天,在金价连续上扬后,获利了结的现象明显增多,纽约股市恐慌情绪蔓延,道琼斯指数出现暴跌。

  “无论从历史经验,即QE1和QE2,还是从理论来看,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对经济刺激的边际效用是递减的,同时,对通胀的边际效用是递增的。如果美国推出QE3,对新兴市场国家来说可能造成两个后果,一是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上升,二是导致大量热钱流入新兴市场国家,从而催生资产泡沫。”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说。可见,利大于弊是市场对QE3的普遍看法,因此投资者对本次美国非农数据的出炉也十分关心,在良好的数据公布后,市场信心再度回暖。

  但是,郑飞提醒投资者,一旦英国在近期宣布推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英镑的涨势就会被打压,此外澳洲联储未来潜在的降息可能性也会使澳元有承压下跌的风险。

  

热词:

  • 美国经济
  • 非农就业
  • 数据公布
  • 美联储
  • 郑飞
  • 通胀
  • 2010年
  • 边际效用
  • 道琼斯指数
  • 纽约股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