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航凤凰2011年预亏9亿元 董事会大换血疑点多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重组无果藏谜团 2011年预亏9亿元

  长航凤凰董事会“大换血”疑点多

  长航凤凰(000520)2月7日召开的股东大会将原9名董事(含3名独立董事)换下了7名,可谓新年“大换血”。股东大会原9名董事中,只有副董事长方卫建和副总经理杨德祥保留了董事职位。包括原董事长刘锡汉等其他董事和原独立董事在内的7人,皆不在新一届董事会中任职。

  疑为过失埋单

  董事会如此大规模“换血”,也引发市场人士的诸多猜想。“是否有人在为过失埋单呢?”资深投资者冯先生认为,诸如“重组无果还惹出内幕交易嫌疑”,诸如2011年业绩预告巨亏近9亿元等问题,都应该给投资者和国资监管部门一个交代。

  去年,股价一直处于下行通道的长航凤凰自10月24日突然开始逆势上涨,直至10月31日以涨停报收。次日,长航凤凰以将发生重大事项为由申请股票停牌。11月25日公告确认“重大资产重组事项”,12月29日则又宣布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因此,一些投资者颇为质疑长航凤凰宣布重组前的股价走势,要求监管部门查处可能存在的内幕交易。

  对于“折腾”两个月之久的重组夭折,长航凤凰给出的核心理由是由于涉及到红筹股海外资产,规则不允许目前重组。但这个理由一直广受质疑,直至2月7日股东大会后,还有投资者就此提问:“启动重组前,没有先了解规则吗?”而公司高管表示,由于中外运是两家央企合并,涉及到的规则太多,因此没有足够的了解。

  另外,长航凤凰于2012年1月31日发布2011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全年将亏损8.7至8.8亿元。如此巨亏也引起投资者愤怒。

  不过,股东大会后,长航凤凰一名高管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这只是正常的人事更替,比如说到了退休年龄。但是,记者查阅长航凤凰公司章程,发现董事任职资格实际上并无年龄限制。

  新成员多有长航油运背景

  中国证券报记者还发现,新当选的董事(含独董)中,多人具有长航油运(600087)背景。如新当选的董事长朱宁目前仍为长航油运副董事长,新进董事王滔为长航油运董事,新进董事刘毅彬为长航油运监事会主席,甚至新进独董茅宁目前也仍然担任着长航油运的独董。为何如此安排?长航凤凰方面未就此作出回应。

  长航油运与长航凤凰属同一实际控制人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联想到此前就有的“长航油运吸收长航凤凰航运资产,后者转业”重组传闻,虽然长航凤凰有关高管表示“董事会换人对公司业绩不会有什么影响”,但副董事长方卫建则认为对长航凤凰是“利好事件”。

  不过,由于长航凤凰的重组或涉及到实际控制人旗下多家上市公司,长航凤凰高管表示目前尚不知有何方案,也不知道何时会再启重组。

  另外,7日股东大会之后组建的新一届董事会,目前只有8名成员,不符合公司章程关于董事会由9名成员构成的规定。对此,长航凤凰有关高管解释,本次还有一名提名独董因故未获交易所审核通过,公司会在近期补足。(记者 向勇)

热词:

  • 长航
  • 换血
  • 董事会
  • 凤凰
  • 航油
  • 股东大会
  • 投资者
  • 独董
  • 涨停
  • 高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