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塞尚名画玩纸牌者卖出16亿天价 创史上最高纪录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时尚杂志《名利场》日前在其一篇报道中披露,卡塔尔王室去年曾以1.6亿英镑(约合16亿元人民币)买下了法国著名画家保罗·塞尚最为挚爱的作品之一《玩纸牌者》,创下了艺术品出售史上的最高纪录。

  《玩纸牌者》共5幅“最阴暗”的卖出天价

  塞尚一共画过5幅《玩纸牌者》,其他4幅全都收藏在巴黎的奥赛博物馆、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等世界各大博物馆中。

  这幅作品被认为是塞尚《玩纸牌者》系列“最阴暗”的一幅,创作于1895年左右,休斯敦美术馆馆长加里·廷特洛表示,“这幅画在省略了之前几幅中不必要的元素之后,呈现出最根本的样貌。”

  据悉,画面上两位板着脸的人物是塞尚在普罗旺斯的老乡——园丁宝林·宝莱特和农民皮雷·亚力山卓。

  报道称,塞尚的作品启发了后来的立体主义,塞尚本人也被视为抽象艺术的先驱,毕加索也称其为“我们所有人的父亲”。“任何一门艺术史课程都会提及《玩纸牌者》。”

  披露

  原归希腊船王所有去世前同意出售

  这件作品原是希腊船王乔治·艾米比利克斯的私人收藏,他很少将作品出借于人。去年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为《玩纸牌者》系列举办的特展上,集齐了全球博物馆馆藏的4幅,独缺他手中这一幅。

  《玩纸牌者》长期为艺术品市场所垂涎,过去数十年间,乔治接到过无数报价,价格不断攀升,但他始终不愿割爱。

  2011年冬天,船王乔治去世。就在乔治去世前不久,他终于改变了主意,并于当年4月将《玩纸牌者》卖出。当时,买主和成交价格均秘而不宣。直到日前,《名利场》才向世人揭示了这一交易的神秘买家和天价成交价。

  据透露,两位全球顶级的艺术商都希望得到这幅作品,而卡塔尔王室直接出价1.6亿英镑,击败了所有竞争者。1.6亿英镑的价格打破了杰克逊·波洛克的《1948年第5号》2006年创造的99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9.9亿元)的艺术品成交纪录。

  评论

  卡塔尔成文艺重镇 公主是推手

  卡塔尔王室拒绝证实是否购入该幅《玩纸牌者》,而报道艺术界动态的英国伦敦“艺术报”将卡塔尔评选为2011年世界最大现代艺术品买家,并指出,28岁的卡塔尔公主马雅莎是“将这个富含石油的沙漠国家转变为文艺重镇的推手”。马雅莎是卡塔尔博物馆管理局主席,近年为王室以高价购下多件珍贵艺术品。

  艺术鉴赏家维克多·维纳尔表示,“关于这笔交易一直有很多流言。而今每个人都会视这场交易为艺术市场腾飞的标志。这将改变整个艺术市场格局。”

  其他天价画作

  荷裔美籍抽象表现主义画家库宁的《女人三》,975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9.7亿元)

  奥地利象征主义画家克里姆特的《阿黛尔·布洛赫·鲍尔的肖像》,952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9.5亿元)

  荷兰后印象派画家梵高的《加谢医师的画像》,91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9.1亿元)

热词:

  • 塞尚
  • 玩纸牌者
  • 最高纪录
  • 卡塔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