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盛文化“傍大牌” 产品靠授权难改代工厂命运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证监会2月1日晚间公告,发审委将审核美盛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美盛文化”)首发申请。中国网记者在查阅该公司招股说明书后发现,美盛文化多数产品依靠迪斯尼的授权来生产,作为一家文化创意公司,毫无创意可言。

  美盛文化是国内主要的动漫服饰制造商之一,动漫服饰的销售金额占到了主营业务收入的83.38%,主要产品包括迪士尼形象动漫服饰、电影形象动漫服饰、传统节日动漫服饰等在内的服装类动漫衍生产品。值得注意的是,美盛文化主打动漫文化产业概念,但在产业链中依然处于“加工厂”的环节,缺乏自主设计的空间。

  招股书显示,美盛文化的产品以外销为主,最近三年外销比例均保持90%以上,美国的Disguise、Mega Toys、英国的Christy等均为公司稳定客户。而且,在产品销售上对Disguise有着过强依赖性,2008年、2009年、2010年、2011年1至9月对Disguise的销售占比分别为72.38%、69.30%、56.63%和52.81%。

  然而,榜上了名牌的美盛文化,也只是“为他人作嫁衣”而已。Disguise Limited、Christy by Design Limited等客户从迪士尼等获取动漫形象授权后设计开发成产品图样,再二次授权给美盛文化。美盛文化再根据Disguise等设计的图样进行加工生产,产品最终贴上Disguise等的牌子出售。尽管美盛文化在招股书中称,在对外市场上坚持走ODM模式(即根据客户要求开发设计),并称“充分利用自身设计开发能力,深度参与客户的产品设计”,但并未对自身设计能力提供更多的说明。实际上,仍然是跟目前国内一般的动漫服饰企业一样,属于“代工生产”的OEM经营模式。

  美盛文化也试图扩展国内市场,尽管2007-2011年的内销比例均不到7%,其中2011年的内销比例更是只有2.73%。然而,即使是国内销售业务,美盛文化也离不开“迪斯尼”。美盛文化2010年设立了子公司莱盛童话,通过迪士尼的授权,开始自主设计动漫服饰产品并进行国内销售。美盛文化在招股书中称,将凭借迪士尼品牌的广泛认知度和受欢迎程度依托,带动自身品牌的发展。归根到底,美盛文化的国内市场发展还是要傍着大牌。且不说,最终能否将自有品牌带动起来,“大牌”授权的可持续性还是一个问题。招股书显示,美盛文化与迪士尼签订的形象授权许可协议有效期限自2010年6月1日至2012年5月31日,目前授权协议即将到期,如不能继续取得迪士尼的授权,未来国内产品设计形象来源也将会大幅减少。

  对“大牌”授权的过度依赖,将使美盛文化面临巨大风险,如果迪斯尼突然“断奶”,美盛文化势必挨饿。此前,“创业板第一高价股”的神州泰岳过度依附中国移动的单一经营模式已经饱受质疑,神州泰岳2011年业绩预增5%至15%,而2010年业绩增长21.28%。美盛文化应该吸取教训,趁早对风险做出防控、研制出自主设计的替代产品,避免未来业务遭受致命性的打击。

  

热词:

  • 美盛
  • 大牌
  • 文化创意
  • 授权协议
  • 代工厂
  • 授权许可
  • 产品设计
  • 动漫
  • 文化产业
  • 高价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