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各环节应一齐助力中小企业 莫让"绿洲"变"蜃楼"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个企业家曾经说过,“企业亏损一点没关系,就好比亚健康状态,人就怕一口气上不来,立刻就死掉了;就企业而言,这一口气就是资金链”。对于本就不“气粗”的小型和微型企业来说,钱荒确实是让其马上关门的直接因素。

  在过去,小微企业的资金链问题主要表现为融资难。看着很好的买卖,往往因为没有足够的资金而与自己失之交臂。又或是眼看要做成的生意,却因为中间一个环节的资金不到位,而导致整个企业站在破产的悬崖边上,这时候,再轻轻放上高额利息这最后一根稻草,企业想不关门都难。

  不可否认,小型和微型企业融资难,是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问题。但同时,小微企业作为提供新增就业岗位的主要渠道,企业家创业成长的主要平台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对于任何一个国家来说其重要性都不容忽视。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对此提出明确要求,认真落实国务院2011年10月12日常务会议确定的各项财税和金融支持政策。并且确定了完善财税支持政策,包括中央财政将安排150亿元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主要用于支持初创的小微企业;努力缓解融资困难等四项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年初以来,全国各个地方也有针对性地加大了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上海财政出台了专项补偿资金鼓励各个机构支持中小企;天津市出台“担保+保险”的模式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福建新增了300亿中小企业贷款担保……

  种种利好政策,犹如在戈壁上建起了绿洲,但落实到操作层面仍有许多障碍要清除。有些地方和部门打着全力支持中小企业的旗号,其实骨子里并不把其当回事,总是有意无意地制造一些障碍,譬如设置一些貌似公允实则苛刻的条件,把中小企业挡在了门外;有些事情明明符合政策,但到了职能部门却是拖着不办;再有就是新政策、新规定、新办法都有了,中小企业看得见却进不去也拿不到。总之是兑现难,落实更难。再比如中央一再强调清理和禁止不合理收费,减轻中小企业社会负担,但到了他们那儿,却巧立名目,变成了“明减暗增”。

  如今,国家又出台一系列扶持小微企业政策,强调必须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政策措施帮助小微企业发展。而中小企业更盼望的是各个环节都一齐給力,别让“绿洲”变成“蜃楼”。

热词:

  • 绿洲
  • 小微
  • 中小企业融资难
  • 中小企业发展
  • 助力
  • 资金链
  • 亚健康状态
  • 利好
  • 钱荒
  • 新增就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