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苏省旅游局副局长:"三亚宰客门"给江苏的警醒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三亚宰客”事件最近持续发酵,与之相对应的是,不久前国家旅游局公布的《201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全国游客满意度调查报告》中,三亚以74.69分的排名名列倒数第六。而在同一份调查报告中,我省苏州、无锡、南京分别以84.83、82.7和81.19名列第1、6和第14位。

  江苏三市已连续多年领跑“全国旅游满意度”。省假日办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春节7天长假,全省13个省辖市共接待海内外旅游者1223.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22.65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2.1%与18.8%。南京、苏州、无锡、常州、徐州688家旅行社共接待游客23.44万人次,增长3.5%。接待量如此之大,但长假结束后一盘点,受理的旅游投诉寥寥无几。

  谈到“三亚宰客”这起风波,省旅游局副局长周旭认为,价格是反映旅游品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价格由市场决定,黄金周期间价格有所上浮,游客本可以理解,但也不能信马由缰,其间政府调控必不可少,否则游客当然不满意。

  周旭认为,旅游品质的差异是由地域文化、市场发展、管理水平等多方面因素决定的。江苏旅游之所以在境内外取得良好口碑,首先得益于江苏良好的人文环境——苏南富而好礼,服务精细周到;苏北重情重义,待客豪放热情。从市场角度看,不可否认,江苏的服务设施基本不可能达到海南旅游旺季时的超饱和状态,高星级酒店入住率最高时也就在70%-80%,这反而“逼”着大家在服务上下功夫,凭服务吸引客人。

  周旭坦言,“旅游满意度”是个“易碎品”。举个例子说,整个旅游行程中哪怕吃住行玩样样都很好,游客一旦在小店买个牙膏毛巾之类日用品时碰到一点不愉快,往往就会在心里留下个小疙瘩,甚至对旅游满意度来个“一票否决”。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花大钱外出旅游早已成为一定人群中普遍接受的休闲方式,关键在于,花出去的钱和得到的服务之间能够基本等量,否则势必引起游客的极大反感。道理很简单,有时却偏偏被忽视。

热词:

  • 旅游局副局长
  • 江苏旅游
  • 易碎品
  • 一票否决
  • 三亚宰客
  • 旅游投诉
  • 黄金周
  • 省旅游局
  • 重情重义
  • 旅游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