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老河林桶装水曝致癌物超标 穗宝翠云谷再上黑榜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州市质监局昨日公布了去年11月-12月的生产领域饮用水产品抽检结果,抽检发现合格率为83.9%,共有19批次不合格,其中有17批检出菌落总数超标,占超过14%。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市龙延水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老河林饮用天然净水溴酸盐(潜在致癌物)超标。同时,此次抽检还发现包括粒粒香铁观音4批茶叶产品、8批腌腊肉不过关。

  穗宝翠云谷两次上黑榜

  抽查发现,标称广州市从化源溪饮用水厂生产的穗宝饮用天然净水(规格:18.9L/桶,生产日期:2011-11-10)、标称广州市翠云谷纯净水有限公司生产的翠云谷饮用天然净水(规格:18.9升/桶,生产日期:2011-11-24),去年9月-10月的抽检中也不合格,在去年的抽查中属于第二次上黑榜。

  值得注意的是,标称广州市龙延水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老河林饮用天然净水(规格:18.9升/桶,生产日期:2011-11-21)溴酸盐超标。据了解,溴酸盐在国际上被认定为潜在致癌物,它是矿泉水或山泉水等天然水源在经过臭氧消毒后生成的副产品。我国新版矿泉水标准中,对溴酸盐有严格限量规定,标准≤10ug/L。而老河林饮用天然净水实测值为28ug/L。

  三种茶叶检出稀土超标

  本次抽检中,市质监局还抽查了17家企业的20批次茶叶及其制品(茶叶、含茶制品、代用茶)产品。经检验合格16个批次,不合格4批次,合格率为80%。

  标称广州市白云区(英德)制茶厂生产的袋泡茶(英德红茶)检出铅和稀土项目不合格,标称广州天宇行茶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粒粒香铁观音、标称广州市春光茶叶有限公司生产的红茶稀土项目不合格。

  市质监局指出,各大茶类中,均不同程度含有稀土成分。茶叶中的稀土是由多重原因决定的,主要来自于土壤和施用的肥料中,其含量还与茶叶的生长期、老嫩度有关。茶叶中的铅可能是种植茶树的土壤中重金属富集在茶树上的结果,或企业的设备残旧,在制作茶叶时把重金属带入到茶叶中。(记者 冯艳丹 通讯员 穗紫萱)

热词:

  • 翠云谷
  • 超标
  • 茶叶
  • 致癌物
  • 穗宝
  • 黑榜
  • 稀土
  • 溴酸盐
  • 桶装水
  • 嫩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