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麓山里佳园开发商失踪 长沙房老板陷“跑路门”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老板跑了,整个公司的人都联系不上。”2月7日下午,长沙麓山里佳园的购房者心急如焚地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介绍,这个楼盘的开发商长沙学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学士地产”)的老板朱双文“跑路”了。

  这是长沙去年下半年至今第五个“跑路”的地产老板。来自当地房地产和金融行业的信息显示,如长沙这般二三线城市,在正规金融渠道收缩放贷和地方民间金融乏力的双重打击下,房地产开发资金链一直处于紧绷状态,且还在加剧。

  “这未必是最后一个 跑路 的老板。”一位当地股份制银行的人士如是说。

  多样“合同”

  如果不是彭丽去查看自己的购房信息,麓山里佳园的购房者可能还不知道朱双文已经“跑路”了。

  2011年9月3日,彭丽在学士地产签订了购房协议,“当时主要看中是现房,价格相对算便宜。”置业顾问告诉她,付全款可以每平方米优惠300元(折后每平方米4300元)。于是她在签订协议时选择了以全款购房的方式,并依约在当年9月10日前支付了全部房款的60%。协议约定,2011年12月31日前交房,并办理房产证。但这只是一份公司自打的购房协议,并非正式编号的购房合同。

  此后,彭丽一直催促签署正式购房合同,并付清尾款,但学士地产方面一直以各种理由推延。

  事实上,2011年12月31日学士地产并未兑现麓山里佳园的交房承诺。但和彭丽一样,众多的购房者对此并未太在意,认为手里握有合同(协议),“不怕房子 跑了 ,最多就是推迟交房。”

  正月十三,在麓山里佳园选定7栋203房并已经支付60%房款的彭丽上当地房产局网站查询自己的购房信息,惊讶地发现这套房并非在自己名下,一个叫“覃文平”的人才是该房业主。她立刻联系学士地产的置业顾问,但此时已经联系不上。待她赶到公司,才发现这家公司已经关门,位于楼盘的售楼部也已经被砸。

  据彭丽和长沙当地采访过覃文平的记者介绍,覃文平自称在麓山里佳园有十几套房产。因此,有人分析,覃文平可能是朱双文的债主,十几套房属于抵押。但本报记者始终未能联系上覃文平。

  麓山里佳园的建筑工人是最早发现学士地产出了问题的。去年腊月廿七,在多次讨要工资无果后,该楼盘的建筑工人一怒之下将售楼部砸了个稀巴烂。这时,实际上已经没有几个学士地产的人员出来交流或者阻止了。

  在记者接触的数十名麓山里佳园准业主中,2010年下半年至2011年下半年的第一批(购房者)多数签署了正式的购房合同,有正式编号,在当地房产局有备案。此后的购房者中,有人只是签署了购房协议,有人签署的貌似正式购房合同,但无编号,没有备案;只有少部分是签订了正式的购房合同。即使是签订了正式合同的购房者,也有人近日通过查询发现,自己选购的物业另有其主。“一房多卖的情况很多。”一位购房者气愤地说。

  购房者唐妙琳的情况则更为“离奇”。在得知开发商失踪后,唐去当地主管机构进行查询,结果发现,她所购的物业及其所在的整栋楼“根本不存在”。也就是说,这栋物业根本没有进行相关的报建和备案。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栋物业便是售楼部所在的楼盘临街第一栋,粗略估算,整栋楼大约30~40套物业。

  但目前尚无法统计各类购房者的具体数据。

  “跑路”背后

  2月7日,记者来到位于长沙含浦的麓山里佳园售楼部。这个被砸的售楼部满地狼藉,沙盘模型已经被毁,地上散满各类文件,以及数百张未售出的VIP卡。

  对于学士地产,购房者普遍称其老板为朱双文。但房屋购买合同显示,学士地产的法定代表人为刘忠建,朱双文为委托代理人。根据购房者提供的电话,记者多次拨打刘和朱的手机,听到的都是“已关机”。

  记者通过网络查询发现,麓山里佳园由长沙坪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坪建房产”)与学士地产合作开发。

  坪建房产网站上显示:朱双文是坪建房产董事长兼总经理、长沙先导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学士地产总经理,长沙九天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长沙银钇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

  此外,朱双文还身兼多个社会职务:长沙市政协第十届委员会委员、长沙市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世界杰出华商协会副会长、湖南省工商联不动产业商会副会长、长沙市贸易促进会委员、中国国际商会长沙商会副会长、长沙市工商联执委、长沙市岳麓区第三届政协委员常委、长沙市岳麓区房地产协会副会长。

  目前尚不知朱双文、刘忠建等学士地产相关人员失踪背后的真正原因,但有传言称,朱、刘二人在外大量举债,特别是有不少民间“高利贷”,因资金链断裂,导致集体失踪。甚至有传闻称,覃文平在麓山里佳园持有的十多套物业,为抵债物,朱借其500万元。但上述种种传闻目前均无法核实。

  朱双文、刘忠建是什么时候失踪的,目前身在何处,现在都无法知晓。但有购房者称,他们1月3日还曾与朱双文在长沙面谈过,1月10日朱双文在给唐妙琳的短信称自己身处郴州。此后,便再没有购房者能联系上朱双文。

  记者联系了麓山里佳园的开户银行,对方称不知情。

  贴在麓山里佳园售楼部内墙壁上的《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显示,该楼盘8栋住宅可预售面积为37749.89平方米,商业可预售面积为766.42平方米,其中住宅为327套。

  记者在麓山里佳园已经被砸的售楼部的废纸中发现了一叠“销售不动产统一发票(自开)”复印件,共计18张,总金额约为300万元,平均每套约17万元。从复印件的内容分析,这些款项均为房款首付款和定金。从此前麓山里佳园的网上宣传材料看,该楼盘90%已经售出,照此计算,估计至少有近5000万元款项已经落入学士地产口袋,这还未考虑到部分全款支付和一房多卖的情况。

  但记者无法联系到学士地产相关人员,即使是普通的售楼员,都已拒绝接听电话。目前该公司的资金情况和楼盘的出售情况,以及其中到底有多少是在收款后一房多卖、抵押的,一切无从可知。

  2月7日下午,麓山里佳园部分购房者已经向长沙市岳麓区公安分局报案。

  来自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执法局的消息称,在得知相关情况后,已经冻结了长沙学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资金。

  “共同原因——缺钱”

  事实上,这并非长沙第一起房地产老板“跑路”事件。在此前不到半年的时间里,长沙先后有中远公馆、东方航标、湘江700、可可小城等多个地产项目老板失踪。

  在这些“跑路”事件中,比较典型的是长沙东方航标事件。这家楼盘事发前毫无征兆,一切正常,但业主们一夜之间发现开发商失踪了。随后,有关方面通过调查发现,因资金压力过大,在多处贷款无望后,这家公司的董事长竟然瞒着公司实际控制人,私刻公章,进行非法集资,额度高达数亿元。

  “所有的都没有意外,都是一个共同原因——缺钱。”某股份制银行湖南分支机构人士介绍说,从银根收缩以来,房地产开发商日子越来越不好过。目前,长沙的银行已经完全收紧对房地产项目的所有贷款发放,甚至连首套房按揭都很难获批。“但这是在政策范围之内,银行也要控制风险——金融风险和政策风险。”

  在此之前,民间借贷一度成为长沙房地产开发商的首选,尽管利率较高,但一般只要以项目作为抵押,基本上都能够借到钱。但到去年下半年,许多民间放贷都停止了。

  “一方面是政府对民间借贷的控制加强了,(去年)下半年开了会,要求停止或者严控对房地产公司和项目借款。另一方面,也确实看到很多项目拿到钱以后完全无法马上盘活,即使有抵押,但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我们拿这些项目也很烫手。”长沙一家较大规模借贷机构的负责人介绍说,民间借贷停减,等于是断了开发商的粮。

  从目前发生的几起“跑路”事件看,大多是当地规模较小的开发商。

  “也许,这不是最后一起( 跑路 事件)。”前述借贷机构人士对前景充满忧心。

  附表 长沙房老板“跑路门”

  

项目名称 “跑路”老板 时间 进展
中远公馆 石罗其 2011年7月 债务超过8000万元
东方航标 石湘中 2011年8月 非法集资,额度高达数亿元
湘江700 陈湘 2011年9月 有债主称欠其近7000万元
可可小城 杨建荣 2011年8、9月 相关负责人已被公安机关拘留

热词:

  • 跑路
  • 佳园
  • 可预售面积
  • 学士
  • 长沙房地产
  • 购房者
  • 覃文平
  • 楼盘
  • 物业
  • 购房合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