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公车按尾号限行是“一石三鸟”的良策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尾号限行是北京等城市为缓解交通拥堵而设计出的一种机动车管理措施,国家节能减排方案将这个措施“借用”到公务车领域,堪称“一石三鸟”之策。

  据报道,国家发改委会同财政部等17部委近日共同制定了《“十二五”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实施方案》。方案中提出,将加快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全国政府机构公务用车按牌号尾数每周少开一天,并开展公务自行车试点。机关工作人员每月少开一天车,倡导“135”出行方案,即1公里以内步行,3公里以内骑自行车,5公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尾号限行是北京等城市为缓解交通拥堵而设计出的一种机动车管理措施,国家节能减排方案将这个措施“借用”到公务车领域,堪称“一石三鸟”之策。首先,公务车实行尾号限行,意味着公车与私车在行驶权利方面趋于平等,在实行限行措施的城市,公车将不再享有行驶特权,这有利于培养全社会的公平意识。其次,全国范围内公务用车数量不小,在污染物排放方面的“贡献”自是不可小觑,公车实行限行措施,无疑会对节能减排起到促进作用。更重要的是,公车限行、公务员少开一天车的做法,能够带来良好的示范效应,政府机构工作人员以环保方式出行,有利于提升全社会的环保意识。节能减排全民方案着重突出公务车和公务员的带头作用,体现出该方案在调动全民积极性方面有着不凡的见解。

  公车改革是近年来比较引人注目的话题。一些地方先行先试,已经积累了不错的经验。在这个大趋势中,公车限行从节能减排作用出发、从细节入手,有步骤地弱化机关工作人员对公车的依赖,也能为将来的公车改革发力提供心理铺垫。

  从操作层面考虑,公车限行如果想要起到预期的作用,就必须在多个方面提供政策保证。最重要的一点,是实行最严格的公车购置管理措施,严禁超编制、超规格采购公务用车,有条件的机关和地方要逐步实现公务车零增长。如果不把住公车购置关,难免会出现以增加公车数量来抵消限行效果的情况,公车限行就会起到相反的作用。此外,公车限行还必须有配套的监督和惩戒方案。原本已经实行机动车限行的地区,公车限行管理可以纳入交通执法的轨道,对违规出行的公车实行同等处罚。其他地区也应制订相应的管理细则,对公车违规出行的情形实行公开曝光,情况严重的则应追究相关单位领导干部责任。此外,在基层地区应大力鼓励公务自行车的试点探索,把骑车出行作为干部考核的一个重要指标。卡住公车购置、严惩公车违规出行,并提倡绿色公务出行方式,只有做到三管齐下,公车限行才不会沦为某种形式空壳。

  正如《“十二五”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实施方案》所指出的,政府机构是社会行为和公共道德的示范和标杆,推进节约型机关的建设能够引导和带动全社会做好节能减排工作。从绿色出行、绿色办公等看得见的环节入手,打造一个低碳政府,其正面效应甚至可能超越环保层面。

热词:

  • 公车改革
  • 减排
  • 一石三鸟
  • 公务车
  • 十二五
  • 135
  • 贡献
  • 国家节能
  • 机动车管理
  • 交通拥堵
  •